22/03/2018

【東京下町.淺草】浸百年電流溫泉 嚐江戶風情蒲燒鰻、泥鰍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散步隅田川 必嚐江戶風情蒲燒鰻

 

  臨靠隅田川一帶,曾經是江戶時代最重要的水陸交通要道,木製橋是平民百姓常見的渡河方式,可惜大部分捱不過關東大地震而遭到破壞,因而架設很多不同特色的現代化橋樑,使得隅田川有「橋樑博物館」之稱號,嘆完蛇骨湯皮膚冒煙暖笠笠,晚上過來河旁公園散步吹風也是樂事,四月來訪的話是個賞櫻熱門地!從前的隅田川是江戶的海邊,多以捕撈漁獲為生,一早就鎖定下町庶民海產美食,而駒形橋前有間二百年歷史的鰻魚老店-鰻駒形前川,甫進內是和式的榻榻米地板,二樓用餐有無敵河景,有觀光船穿過駒形橋,也能遠觀欣賞閃礫霓虹燈飾的晴空塔,拼湊的風景一級棒!

 

鰻駒形前川二樓用餐有無敵河景,遠眺晴空塔!

 

  點菜囉!原來鰻魚不止只有鰻重丼飯,還有蒲燒鰻、白燒鰻等,均以定食套餐形式上桌,筆者選擇中價位的蒲燒鰻,配有鰻肝湯、醬菜及時令水果,塗上蒲燒汁的烤鰻魚鮮嫩易咬,加點山椒粉拌著吃更有層次,實在好味到幸福飄飄然!便宜一點的鰻重丼飯,以淋上鰻魚醬汁墊底的米飯,再舖上鰻魚,而最貴的鰻魚定食將近二萬円,附有更多以鰻魚入饌的精緻前菜如茶碗蒸、玉子燒、等,還可以一次過嚐盡蒲燒鰻和白燒鰻,白燒鰻是僅以鹽來調味烘烤,窮旅的筆者實在無福消受啦!

 

蒲燒炭烤的鰻魚配白米飯加鰻肝湯,好味!

 

鄉土料理泥鰍鍋 軟腍即化鮮味濃

 

  從前的江戶平民吃不起身價矜貴的鰻魚,則以隅田川捕獲的下價泥鰍為食材做成火鍋,卻成為江戶風味鄉土料理的庶民代表,更打入農林水産省的郷土料理百選之一。趟開木門來到昔日的平民食堂“駒形どぜう”,發黃的榻榻米大廳見證著二百年歲月,小小食堂僅放置幾張長木檯,席地而坐的和式餐檯充滿著江戶下町風情,連空氣都燻出歷史悠久的炭燒味。

 

 

江戶二百年食堂-駒形どぜう

必吃江戶風味鄉土料理-泥鰍火鍋全宴

 

  傳統炭燒爐使用上等的紀州備長炭,平底鑄鐵鍋上以味噌醬油為湯底熬煮,表面灑上滿滿蔥花,就這樣讓泥鰍吸盡醬油精華,要持續淋上高湯才不會乾燒,夾起整條泥鰍連骨頭入口即化,幾乎不用咀嚼,無土腥味相當鮮甜!更鮮的還有濃稠的味噌湯以泥鰍煮爛熬成,接著再端上一道加上蛋汁的泥鰍柳川鍋,即使蛋滑肉嫩都不及泥鰍火鍋的鮮味。或者有人覺得泥鰍滑黏黏不太敢吃,其實跟鱔魚、鰻魚都一樣醜,而醜的通常都是好吃的,泥鰍的脂肪含量低、蛋白質高,絕對是高營養價值的食材,但隨著時代過去隅田川再也不能抓到泥鰍,從前的平民變成現今的奢侈。 

 

 

傳統炭爐使用上等紀州備長炭,吸盡湯汁精華泥鰍!

灑上蔥花與泥鰍同煮,倒上味噌醬油香氣盡出!

鮮味稍為遜色的泥鰍柳川鍋

湯頭極濃的味噌湯以泥鰍煮爛熬成,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