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5/2018

板門店Tour有甚麼看?一起窺探這敏感地帶 — 南北韓邊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圖片來源 | 網上

 

  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袖金正恩,在板門店(Panmunjom)舉行韓朝峰會,會後雙方共同簽署《為促進韓半島和平、繁榮、統一的板門店宣言》,板門店三八線有望加添新意義成為和平象徵,正式結束自1950年開戰的韓戰,迎來朝鮮半島有兩個國家的和平局面。現時到板門店參觀必須參加DMZ旅行團,經網上就可以直接報名,到達當地完成行程後就即場付團費約13萬多韓圜,折合約1000港幣,團友主要是外國遊客為主,咁DMZ Panmunjom Tour有咩睇呢?

 

 

  板門店離首爾約60公里,離平壤則約215公里,分屬南韓京畿道坡州市,以及北韓開城特級市管轄,從首爾出發只需約一個小時就到達邊境的非軍事區域(DMZ),是根據《朝鮮停戰協定》沿北緯三八度線劃分總寬4公里的地帶,而「越界」重點行程就在共同警備區(Joint Security Area)的軍事分界線,其餘參觀的軍事設施都是位於都羅山站附近,包括第三地道資料館、都羅展望台、共同警備區遊客中心、DMZ展覽館等。

 

  走過藍屋象徵性地踏過北韓後,隨即上車沿著藍屋前的馬路繞一圈,再觀看斧頭殺人事件紀念碑及不歸橋,斧頭殺人事件差點引發戰爭,後來化解危機的其中一名南韓軍官,正是現任南韓總統文在寅,這次踏足三八線還跟金正恩坐在花園單獨對談;而不歸橋的由來是當時聯合國軍所俘虜的朝鮮戰俘,可以選擇前往北韓或南韓,一旦踏上橋後,則不準反悔回頭,由於太接近北韓邊境,當局並不容許下車參觀。

 

不歸橋

遠眺北韓機井洞高160米的旗杆,懸掛著的北韓國旗。 

 

都羅山站(Dorasan Station)

 

  先通過統一橋來到京義線都羅山站,為南北韓雙方在2000年簽署南北共同宣言後,展開撤除鐵絲網、清除地雷等工程,並且建設京義線鐵路將分隔軍事分界線的軌道連結起來,車站大堂的顯示屏,仍寫著火車開出的目的地為平壤站,目前的都羅山站不是最後一站,而是開往朝鮮的第一站,可惜至今仍未能賦予歷史使命,隨著南北韓領袖的破冰會面,期望列車有日能通過朝鮮半島上的兩個國家接壤中國,一路向西通往世界各地!

 

「都羅山站不是最後一站,而是開往朝鮮的第一站」

前往平壤

[都羅山站的使命] 牆上一幅地圖的鐵路走線,由南韓經京義線開往北韓,再接壤中國鐵路、西伯利亞鐵路,成大東洋的重要鐵道走廊,可惜至今仍未能賦予歷史使命。

[DMZ和平列車] 遊客可以搭乘觀光列車「DMZ-Train」(京義線) 由首爾往返都羅山站,離首爾約60公里。

 

第三地道資料館(The 3rd Tunnel)

 

  地道是北韓為攻擊南韓而發掘秘密地道,以圖運送兵力,隨著多條地道的發現,分佈地域正好是北韓從邊境不同地方,以四面八方般行軍攻打首爾,其中於1978年被發現的第三地道,距離首爾僅52公里,總長度有1,635米,具有每小時運送三萬兵力的戰備能力,通過後來加建的長斜道通往第三地道,當局在200米處設置隔離牆供遊客參觀,整條地道相當狹窄又濕冷,不時有水滴落,而全程需要彎身穿過。此外,第三地道資料館有大量史料述說韓戰歷史,影視播放廳的短片有活生生的人民苦況,訴說韓戰帶來的禍害,短片內容帶來視覺衝擊令我心頭酸酸,此行又了解多一點關於韓戰史料,以及雙方軍事對峙事件如延坪島事件等。

 

盡頭的隔離牆

 

都羅展望台(Dora Observatory)

 

  踏上都羅展望台,不僅是軍事對峙的敏感地帶,眼下盡是自然生態下繁衍的綠化帶,為多種動植物、鳥類提供絕佳的棲息地,那裏則是為預防軍事衝突而設置的非軍事區域,能遠眺北韓的機井洞、金日成銅像以及開城工業區,台上設有投幣望遠鏡,亦有增高木箱給遊客站上去,而我就發現有人肆無忌憚違規拍攝,但有軍人在場則無人制止,地上一條寫著「Photo Line」的黃色警示線,如形同虛設。

 

diva20180507dmz17

綠意盎然的非軍事區域長達248公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