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5/2018

平壤冷麵晉升和平象徵!掛湯多汁,冰冷爽脆極為開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近代歷史上的朝鮮泛指地理上的朝鮮半島(又稱韓半島),包括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被劃分為兩個國家政權的南韓和北韓,不論從前到現在,縱使當地的政權或社會出現大變化,隔著三八線的朝鮮民族,其祖宗淵源、民族習俗、語言文字等意識形態都是一脈相承,最佳的例子就是美食文化,民以食為天,每到一個國家或地方,總有他的美食代表作,朝鮮有三大美食,分別是平壤冷麵、開城湯飯及全州拌飯,而平壤冷麵早前成為南北大和解的「外交美食」,首爾掀起熱潮讓麵館因而大排長龍! 

 

和平象徵不是鴿子,而是平壤冷麵!

 

 

  北韓領袖金正恩訪問板門店,從平壤帶來當地美食平壤冷麵,國民美食躍登成為兩韓峰會的外交美食,原來是朝方應南韓總統文在寅提議,將這道料理列入晚宴菜單,金正恩更自豪地向文在寅笑言:「請享用大老遠帶過來的平壤冷麵!」,到底這款「外交美食」有何特別?日經中文網報導,北韓特意從著名食府玉流館把製麵機帶到板門店,以展示正宗又傳統的地道風味,更專門綵排運送冷麵的時間以確保萬全,但晚宴卻受到公演影響而推遲晚宴用餐時間,冷麵吸收過多湯料,導致口感下降,讓金正恩遺憾籲說:「請來平壤吃正宗冷麵吧!」,看來將於秋季北上訪問平壤的文在寅,或會在玉流館獲款待共晉平壤冷麵,繼續美食外交政策。 

 

 

  要吃正宗平壤冷麵當然要到平壤,四日三夜的北韓旅行團來到最後晚餐,才等到平壤冷麵出場!這晚有十幾桌大排筵席,多間旅行團的團友集中在這裏一起用餐,像婚宴一樣祝酒拜別平壤,席間由貌美如花、穿著傳統韓服的侍應為我們傳菜,轉過頭就到台前歌舞娛賓,讓我在當地初嚐正宗平壤冷麵,有著非常難忘的體驗!然而晚宴少不得的豐盛菜式,當中竟然不包括平壤冷麵,而是要另付¥30人民幣單點,以銅碗盛載的冷湯放入蕎麥麵,然後在麵條上疊起多種配料,有黃瓜、青瓜片、葱絲、肉片等,還有半顆白烚蛋,吃之前要剪開蕎麥麵,再加入白醋,夾起蕎麥麵掛湯多汁,冷湯加上爽脆口感的配料,冰冰涼涼的非常切合我的喜愛,去油膩之餘也非常清爽又開胃! 

 

明洞咸興麵屋冷麵(명동함흥명옥)

 

  比起後來在首爾明洞巷弄那家咸興冷麵,還更好吃呢!想一想我這樣說其實也有點不公平,凡第一次吃到的美味佳餚總是驚艷,在此之前在香港韓餐廳一次都沒有吃過水冷麵,加上又在北韓平壤吃到冷麵,配著喝朝鮮大同江啤酒或「碳酸甜水」,絕對是贏在風味分!畢竟是朝鮮三大美食之一,若然沒有機會到北韓的話,在首爾仍有很多提供水冷麵的餐廳,部分老闆本身家鄉來自北韓,老店承傳祖家製作也不失禮,也順應潮流加入變奏版的韓式辣牛肉冷麵、生魚片冷麵等,配著餃子吃、喝杯牛骨湯,也是美味的一頓。雖然平壤餐廳獨沽一味只有水冷麵,款式並沒有像南韓般多樣化,但筆者還是喜愛平壤才有的平壤冷麵,原汁原味,簡單就是美。    

 

南韓民眾大排長龍爭相嚐鮮平壤冷麵(圖/歐新社圖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