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7/2018

世上最古老佛塔:沉睡的婆羅浮屠重現天日 千年浮雕導眾生修正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網絡圖片

  因緣際會來到印尼日惹的中途站,曾經是爪哇島上的古老城市,也是爪哇島的文化搖籃、權力中心,而政權都離不開藕斷絲連的宗教勢力,現時主要信奉伊斯蘭教的日惹,在過去不同年代歷經多次國教更替,曾經有不同的宗教並存,包括東南亞常見的南傳佛教、印度教等,因些日惹特區周邊的宗教名勝古蹟多,這次行程緊湊,只有到距離日惹市中心約40公里的婆羅浮屠(Borobudur Temple),這座建於公元九世紀的大乘佛教佛塔,曾被火山灰層掩埋於叢林中近千年,直到19世紀才重現天日,更被發現與另外兩座寺廟門徒佛塔(Mendut)與巴望寺(Pawon)連為一線,有指以前曾經有磚路通往不同寺廟,顯然當時是宗教文化興盛的年代。

 

重現天日成世界文化遺產 浮雕壇場演示佛教三界

 

  遭掩埋的佛塔沉睡近千年,有關它的輝煌事蹟通通長埋黃土,沒有留下任何歷史資料和文獻紀錄,僅得爪哇古老手稿中提及過寺廟為「浮屠」,後來對爪哇歷史有濃厚興趣的英國軍官副總督萊佛士,查探到有關婆羅浮屠的事蹟,而派遣工程隊伍勘察,在叢林中發現可能經已坍塌的塔基,再由荷蘭人根據萊佛士的發現,逐漸掘出整座婆羅浮屠,其後1973年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資助展開修復工程,並於1983年修復完成竣工,景區內亦有展示相片紀錄著修復過程,而周邊都成為綠化公園的休憩處,與之同時亦成為遊客招徠的旅遊景點,還可以騎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