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8/2018

真的要說再見?「築地市場」最後的光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築地市場場內市場將於10月11日正式搬遷豊洲市場,原址將改建為奧運交通物流設施。

 

  近幾年數次到訪築地,每次都以為是最後一次來到築地市場,誰會料到多番波折拖延至今。築地市場即將搬遷的豊洲市場,爆出地下水檢驗出有害物質「苯」超標逾百倍,當局稱仍安全無虞,東京都廳基礎建設協調官員道尾保馬說:「調查顯示地下水品質大致維持穩定,雖然豊洲市場之前是座天然氣工廠,但地下水污染情況沒有惡化。」但土壤及地下水污染超標是不爭事實,顯然不利魚市場運作,加上築地市場的從業員,本來就沒有很大誘因要遷離,搬遷幾番延後,終於落實今年10月11日遷往豊洲市場,而築地魚市場則將於10月6日正式關閉,以騰出土地改建奧運道路設施。

 

場內市場橫街一隅

 

  東京築地魚市場即將搬遷,或多或少都有點捨不得,多次來訪東京到「日本廚房」享受著極上味蕾,至今仍難忘初嚐的好滋味,經過勤勞工作再搭夜機,大清早抵達羽田機場就馬不停蹄趕搭單軌電車,迎著日出晨曦到濱松町站,寄存行李後直奔築地市場!相信有不少朋友都曾經跟我有一樣的經歷,就是為了壽司丼飯盛宴慰勞自己,衝衝衝在所不惜。頭幾次來到築地決心吃「長龍店」,之後也有吃過如弁富、鮨文等壽司店,都比不上第一次來慕名排隊吃壽司大,當時拖著剛下機的疲倦身體,加上飢寒交迫在店外等,喝著店家給的熱綠茶,一等就等了三小時才能入座,然而令人難忘的白蝦、活生生會動的北寄貝、入口即溶的極上拖羅等,件件味覺衝擊到想拍桌,原來還有這麼好吃的刺身壽司讓人慾罷不能!排隊三小時突然又覺得值回成本,但後來發現一人旅行才是Fast Pass待遇,就在前兩星期到壽司大和碰運氣,排隊才不到三分鐘,直接爬頭領先十幾名排隊食客,坐在單丁位,店外排頭位的姐姐目無表情盯著我的食相,我心裏暗說「好啦,餓到你不好意思~趕快吃完給你們坐啦!」。

 

「長龍店」之一的壽司大,門外總是塞滿排隊人潮,往往要等三小時以上!

記得他每次都會很細心以廣東話介紹食材,讓我對這位壽司大師傅印象難忘。

初嚐入口即溶的極上拖羅,實在一試難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