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8/2018

僅餘不夠一個月:吞拿魚競投拍賣,永遠屬於「築地市場」的傳統築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走到場中央,日本海捕獲的急凍吞拿魚整齊排列,魚身記上編號、產地,細心看看每一條吞拿魚都切走魚尾,切下的橫切面樣本放上魚身上,供買手檢驗肉質,據說他們會摸一下魚肉、照電筒看顏色,從而得知魚肉的彈性和脂肪含量,默默記下筆記本,隨後就正式開始競投拍賣!拍賣官站在小型木箱,揮動鈴鐺號令聲下,持續地發出高亢聲音,又大幅度擺動身體,乍聽之下以為他在喧嘩演唱呢,台下的一眾買手輪番出價打手勢暗號,郁下手指就知你想點!其實我一直都猜不透,如何做到舉手競投的同時,而又不會泄露任何訊息給競爭對手,整個競投過程就在彈指間決定花落誰家,成功競投之後會貼上批發商名號,魚販將投得吞拿魚運至檔口,這種傳統拍賣方式經已沿用逾八十載!而整個參觀過程約廿分鐘,而離場的時候,還可以直擊到批發商檔口的魚販們,正手起刀落的屠宰過程,畢竟不是個個遊客都能夠深入禁地混吉。

 

 

  在遊客眼中的場內市場,大多是為了到市場六號館、八號館兩條橫街的餐廳吃東西,其實場內靠近隅田川的卸売場佔地甚廣,除了有吞拿魚競投拍賣外,還有各種漁獲海產、蔬果農作物等的批發商家進駐,均集中在半彎形的單層扇形建築,據說最初的市場是在江戶時代以日本橋魚河岸為首的市場,卻在關東大地震中完全摧毀,其後轉移到築地闢作臨時市場,結果發展至今經已成為世界最大的魚市場之一。儘管「築技」保留著江戶風情,吸引很多遊客慕名參觀,不過業者就不太歡迎遊客進內防礙他們做生意,加上場內市場並無設計給遊客進內參觀,曾經有人偷偷闖入禁地看競投拍賣,只能說根本是自討苦吃啊。

 

  隨著東京都人口、遊客激增,加上場地設施日趨老化早已不敷應用,亦難以擴充規模,築地市場搬遷到全新中央批發市場的綜合物流據點,有助控制更好的品質、衛生和防火等,屆時吞拿魚競投拍賣亦會移師到豊洲市場,且特設遊客區,利用參觀通道隔着玻璃幕牆觀看競投拍賣,讓遊客有更好、更舒適的見學體驗。另外搬遷在即,當局宣佈2018 年9 月15 日起停止接待遊客參觀吞拿魚競投拍賣活動,這個永遠屬於築地的傳統築技,僅餘不夠一個月!

 

 

read more:真的要說再見?「築地市場」最後的光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