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1/2014

重新認識澳門 遇上「福隆計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Celia (C人)

    Celia (C人)

    Celia(鄭幗恩﹚寫攝人又名「C 人」。生命中的三原色﹣攝影 、寫作、旅遊,十五本旅遊著作,走過三極、東非大遷徙、踏足七大洲,天與地無邊陲地域...深愛擁抱故事與生命氣息的旅遊和生活,傳送幸福! 

    C人驛站

    逢周四更新

  「緣份」這傢伙很有趣,總會把志同道合的人從天涯海角拉到某個十字街頭相遇、認識和分享!就像「福隆計劃」,源於 C 人早前接到澳門旅遊局邀請,其中參加了澳門城市藝穗節的記者招待會,先睹藝穗節的重頭項目,當中的福隆計劃吸引了 C 人目光,我特地留下一會兒跟主辦這項目的男生 Ricardo 打招呼留下聯絡,幾分鐘談話,驚喜他原來是香港演藝學院的碩士學生,我跟來自演藝不同學院的朋友總是有些緣份,回來後未幾,旋即接到他的隊友 Ga Yan 邀請前往演藝聽他們分享福隆計劃,從澳門至香港,你說不是緣份是甚麼,哈!

  福隆計劃原來是 Ricardo 的碩士畢業項目,他在澳門成長、於國內完成大學課程,醉心舞台的他,多番堅持向家人爭取並成功入讀香港演藝學院的 Arts and Events Management ,最後選擇了擁有豐富澳門歷史味道和本土特色的福隆社區為題,構思整個計劃,從一個人、一枝筆、一本記事本和一部相機開始走訪福隆新街,以心認識每位店舖老闆、每位街坊,得知福隆社區在 20-50 年代是熱鬧繁榮的紅燈區、 60-70 年代始發展成為手信街、後來手信街於 90 年代中轉移至大三巴後漸漸息微,政府繼而提倡「活化」構想,小區隨著經濟民生發展改寫歷史角色。

  福隆計劃的構思真的很有趣,讓新一輩的澳門年青人、外來旅客重新認識這裡,透過文字、聲音、舞蹈、戲劇、影像了解更多關於這裡的故事,沿途簡樸細膩的建築物,不說不知道,最早期的紅燈區窗框是綠色的,分為賣藝不賣身不同階別的街道,整個項目內有八間店舖和二人訪問,成就了聲像展覽《十個福隆新街的故事》。

  從零開始、Ricardo從一個人起步,接受訪問當天有緣見到可愛的隊友 Ga Yan ,大家果真是有緣人,她來自新加坡,也是心繫香港演藝學院,直至今年九月入讀碩士課程,好用心的學習、拼出對生活藝術的火花,終於集結香港六個人的團隊力量、演藝學院的導師和同學支持、澳門的創意設計師、專業拍攝剪輯、光影創作人和每位出力愛護這個區的街坊,由香港至澳門創意構思 crossover , 8-16/11 若你將會前往澳門,請把《福隆計劃》Project Happiness放在行程當中,讓回憶更動心漂亮!

 「福隆計劃」 Facebook  

 

「福隆計劃」短片

 

 

C人小貼士

1.  聲像展覽《十個福隆新街的故事》日期:8-16/11   11:00am-6pm 西菜麵飽工會(福榮里內)

2.  環境舞蹈《Dilemma》在百年老店洋式騎樓翩翩起舞,演活了兩代人對福隆新街的複雜情感,演出約8分鐘。

日期:8-9/11, 15-16/11 (六、日)  2:30pm / 4:30pm    地點:新華大旅店 ( 騎樓 )

3.  獨腳戲《紅豆喳喳》演出約25分鐘

日期:9/11, 15-16/11   2pm / 4pm    地點:西菜麵飽工會(福榮里內)

4.  導賞團《尋嚐人情味》約25分鐘,最佳了解一處地方莫過於走進社區,聆聽街坊分享、與之交流。

日期:8-9/11, 15-16/11   3pm / 5pm    地點:由馬交明士多起步至福榮里為終點站

 

鳴謝:

福隆計劃 Project Happiness(實地照片由福隆計劃提供)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民政總署、香港演藝學院

Canon Camera Hong Kong、Gitzo、Manfrotto Imagine More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