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2/2014

多倫多 從聖誕巡遊到市集

  • 收藏文章

  當旅遊記者,每年我總會比其他人提早「過聖誕」。去年這時候,我身處多倫多,在一個名為 Distillery District 的地方採訪聖誕市集。這地方很特別,是由一個廢置釀酒區改建而成。每年聖誕前夕,這裏都會辦起聖誕市集,靜待要搜羅聖誕禮物的人……

 

第 110 屆花車巡遊

 

  多倫多每年的慶祝聖誕活動,由一場 11 月中旬的聖誕老人大巡遊拉開序幕!今年於 11 月 16 日中午開始巡遊,已是第 110 屆,參加的花車也增加到 31 輛,天氣雖然較冷,並且有飄雪,但無阻數以萬計小朋友以及家長睇巡遊的熱情!

Distillery District 較空曠,樓房多,小木屋攤檔都分散排列。

  趕不上睇巡遊,就去逛逛為期近 1 個月的聖誕市集吧。多倫多屬加拿大的最大城市,不過聖誕市集不多,逸東切爾西酒店公關 Tracy 說,Distillery District 是當地人必去的,該處不算大,勝在氣氛夠好。

 

舊酒廠 變聖誕市集

檔主們很友善,但想近一點拍攝貨品,不少都婉拒,遠攝卻沒問題。

  Distillery District 從市中心駕車前往,需時 20 分鐘車程。該區建於 19 世紀,為北美現時保留得最好的工業區,40 多幢的紅磚房,看上去滿陳舊的,卻充滿維多利亞時代的氣息,據講這帶的建築物,都受到多倫多政府保護,更被列入國家遺產。每年的 11 月底,這裏會變身聖誕市集。不過有別於歐洲那些廣場式的擺法,這裏在樓房間搭建了不少小木屋攤檔,排法看起來不密集,當我深入巷子,才知道規模也不小,還有聖誕限定的 pop up 小店……來聖誕市集,當然要以掃貨為目標,在大街一帶的,以賣聖誕裝飾居多,閃燈、星星紙燈籠、聖誕襪、小燭台……即使看似很行貨的東西,都不乏捧場客。

用水果香料做的玻璃燭,都是全人手手工做的。

極聖誕的座枱擺設,似乎是當地人過節必買品

  一向知道外國人願意為聖誕布置多花費,但原來都有一處鄉村一處例:在飾品中,歐洲人較喜愛掛環狀的松枝圈,也是歐洲聖誕市集常見之物;但在北美洲這東西相對較少,反見最多的是木頭裝飾,用樹枝紮成的燈,也有些是直接將樹幹破開製成的燭台,滿有自然風格,幾乎見於大部分的攤檔。座枱那種木裝飾由 30 加拿大元起,掛的也不過 100 加拿大元,說來不算貴,因可以不斷重用。外國人喜在聖誕市集買禮物,貪其夠多選擇,這裏的多屬玩具、小玩意,哄小孩還可,但認真地送人,就似乎沒啥誠意。

 

大人小孩 同照顧

Christmas Carols 的賣力演出,搏得大家熱烈的掌聲。

  聖誕市集中,聖誕樹往往是焦點。一如以往,今年會有一棵高達 40 多呎的雲杉樹矗立在市集的盡頭,也會請來 260 位藝人輪流在聖誕舞台演出,而聖誕老人跟 Christmas Carols 每日分別在下午 5、6 點現身市集。去年我沒遇上聖誕老人,卻欣賞過 Christmas Carols 現場清唱表演,感覺很棒。大人有表演作娛樂,供小朋友的玩樂設施也不少,旋轉木馬加摩天輪外,還有巨型薑餅屋。最教人期待,相信是今年新製作的巨大心形雕像 Under the Mistletoe,據講遊客可走進去,並可將心願掛到樹上。若然我能掛上一個,我希望香港能有真普選。

 

廠房遺物 拍荷里活大片

區內擺放了一些大型雕塑,但藝廊就一間都沒有,這是跟北京 798 的最大差別。

當年的大火必定很厲害,看牆身磚頭外露、管道也被熏黑就知道了。

  Distillery District 被譽為多倫多一個必去遊點,區內記錄着多倫多的前塵往事,參加導賞團可了解更多。是日,我們在導遊 Dave 帶領下,穿梭了區內一些鮮為人知的部分,其中在一幢類似荒廢的廠房停留最久,看到千蒼百孔的牆身、熏黑了的管道,原是昔日的核心 ─ 烈酒品牌 Gooderham & Worts 的舊廠房。「這品牌始於 1832,由兩位英國移民帶來,受惠於歐洲人對烈酒的大量需求,品牌在 20 年間迅速發展,建廠房、碼頭、磨房及貨倉,高峰時期,曾創下生產威士忌達 200 萬加侖的驚人紀錄。雖在 1869 年發生一場大火,仍無阻品牌發展,真正令其受重創反而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的禁酒令……經歷了 150 年多年的歲月磨洗,最終在 1990 年結業。不過廠房卻被賦予第二生命,有電影製片商相中廠房的闊落空間,竟改裝成片場,成為了繼荷里活後,北美另一處電影夢工場。」上世紀 90 年代,約有 1,700 部電影曾在此拍攝,經典的《學警出更》、《捍衞正義》、《人生捕手》外,《芝加哥》跟 《X-Men》也曾來取景。

 

喝一杯 甜苦任擇

Mill St. 是多倫多的手工啤酒,有多種啤酒選擇,導賞團也會在此試酒。

  近 10 年,加拿大政府將當地重新定位,並請來私人公司管理,試將歷史、藝術、零售三者結合,發展成一個消費空間,運作模式與北京 798 相類似,但商業味更濃,僅放有多座大型雕塑。來此,多少應景喝上一杯吧?威士忌吧欠奉,但有手工啤酒 Mill St. 讓你止渴。論裝修,該啤酒店與一般賣酒的小店無異,勝在這品牌很特別,有多種意想不到的口味,檸檬的你或喝過,但咖啡、香草的相信就未必試過了。近年大吹有機風,也有這樣的啤酒。選擇如此多,最好請教專家,結果他推介了 3 種口味,說易入口,Stock Ale 最清;Organic 是招牌,但喝下卻分別不大;Tankhouse 屬重口味,味道近似德國的 wheat beer。

Soma Chocolate 店面雖小,但內設有製作工房,客人可望到其朱古力的製作工序。

天氣太冷,不少人都愛買朱古力熱飲暖身。

  不喝啤酒,喝一杯熱辣辣的朱古力又如何?Soma Chocolate 是城中人大力推介的朱古力店。其朱古力的包裝簡單,往往只有啡盒子或透明盒盛載,但旁邊有說故事式的介紹,你才會知道該款朱古力是何種口味。問店員哪種口味最好賣,她也一時間說不出。既然如此,我也只好先坐下喝一杯朱古力試味,我挑了一杯 Spicy Mayan,帶辣且甜的味道,暖意滿全身,當刻對於買甚麼聖誕禮物,我已心中有數。

 

The Distillery Historic District

 

 地址: 55 Mill Street, Toronto Ontario, Canada

 

 查詢:www.thedistillerydistrict.com 

 

 聖誕市集:11 月 28 日至 12 月 21 日周二至五 12nn-9pm,周六及日 10am-9pm

 

 交通:乘地鐵至 King 站後,轉乘 504 號有軌電車至 Parliament 下車,往南步行兩個街口即到。

 

旅遊 Info

 

 簽證:BNO 或特區護照可免簽證進出加拿大

 

 機票:加拿大航空每日有航班來回香港多倫多,HK$7,660 起(未連稅及附加費),可經各大旅行社購票,查詢:2867 8111 或 www.aircanada.com。

 

 酒店:可住宿多倫多最大的酒店 The Eaton Chelsea Toronto(逸東切爾西酒店),每房每晚 149 加元 / 約 HK$1,015 起,包翌日早餐,查詢:1-416-595-1975 或 chelsea.eatonhotels.com

 

 氣候:12 月多倫多平均氣溫為攝氏 -3 至 -10 度

 

 匯率:1 加拿大元兌 6.8 港元

 

 插頭:兩腳陷入圓插

 

 遊網:Tourism Toronto

 

 鳴謝: 加拿大航空、The Eaton Chelsea Toronto

Source: HKET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