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2015

【韓國之最】幾經歷史亂離 特色韓國傳統小屋村

  • 收藏文章

   韓國全羅北道的全州巿,最聞名的是韓屋村,從山脊下眺,墨瓦白磚屋網絡井然,極是可觀 —─ 但大半世紀前韓國的日據時期,此處卻全是日式房子,幾經亂離,韓屋仍如鳳凰涅槃般重生……

在山坡上有一個眺望位,可一覽韓屋的布局。

沉澱歷史 韓日屋大不同

  其實我是第二次到全州,但上次沒有導遊,對此韓屋陣略知大概,只覺其古樸優雅。今次那導遊懂普通話,聽完她講解,立時對韓國人對傳統的保護多了份敬意。

韓屋︰檐邊呈微彎上有八字屋頂,以圓木條撐起屋瓦片,有細格的木櫺窗,今天多為藝廊及民宿等。

  「韓屋村」指的是大約 700 間位於豐南洞與校洞一帶、並排的韓國傳統小屋,規模全國最大。導遊說,屋子很多是 1945 年日據後重建的,「韓屋有其歷史背景,18 世紀的李氏王朝,這裏一帶全是韓屋,1911 年朝鮮成為日本殖民地後,將大部分拆掉改為日式陣屋。到了二戰韓國獨立後,當地的有錢人懷着愛國熱情,陸續建回自家特色的韓屋。今天此處 1 成是百年韓屋,3 成是日式陣屋,其餘則是重建的,很有新舊交錯的味道。」如此的歷史紋理,屈辱與民族尊嚴並存,但又寵辱不驚地展示其典雅古貌,最宜遊客細逛。

日屋︰屋檐邊平直,窗門也是我們見慣的和式,我逛時有的已荒廢。

  今天韓屋村約 29 萬平方米,只有約 2 千多人居住,沒有圍牆,那些日本陣屋韓國人不會修葺,我見部分已然荒廢,反觀重建的韓屋則各具乾坤。韓日兩款的民屋建築上有啥分別?導遊說韓屋檐邊微彎,上有八字型的屋頂類似中式的歇山頂,且多細格方木櫺窗板;反觀日本的屋檐邊緣則是直綫,結構簡淨,且有疊頂設計。 

承光齋是朝鮮王朝後人的居所,偶有展覽,但他們深居簡出,與普通居民無異。

部分韓屋內是藝廊,有的展示用傳統全州紙造成的各式工藝品,這是李氏王朝出巡的情景。

  隨着地圖路走,可到韓屋改成的手工藝博物館、生活體驗館、酒博物館等參觀。如生活體驗館裏的家居擺設以土炕和古家具為主,展示傳統生活實境,以及投壺、跳板等民間遊戲,也有的是民宿,雙人房由 6 至 10 萬韓元(407-679 港元)不等。其中一間韓屋較特別,名「承光齋」,是李氏王朝後人的居所,因朝鮮王朝的創建者李成桂出身自全州貴族,2003 年全州巿長為其子嗣餘脈(李氏王朝於 1897 年覆亡)建此承光齋,有「承續王朝餘輝」之意,據導遊說其後人極低調,我們也只在房外看了一眼。

部分韓屋是食店,牆上也有彩繪,為傳統添上一點活力色彩。

   全州現已入選為「Slow City」,此名號源自意大利北部的小村落 Greve in Chianti,意文是「Cittaslow」,走在村內見到蝸牛標誌,那是叫遊人放慢腳步靜心欣賞。導遊說作為慢城有不少要求,無論車速、交通均有所管制,「韓屋村內連電綫桿也沒有,全埋在地下。食物也非快餐,以傳統韓食為主。」

 

Source: HKET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