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1/2016

野性南非 住帳篷跟蹤動物

  • 收藏文章

靜觀動物百態

 

  來此重點自然要放在追蹤動物身上。園區佔地 300 公頃,住客要知道動物在哪裏,非要參加灌木追蹤動物(Bush Safari)活動。分午後及清晨兩場,住客可隨保育員乘四驅車外出。保育員指,每種動物生活習性不同,他們會靠其留下的蛛絲馬迹來追蹤牠們,而明顯線索是糞便。原來他們也乘機從糞便觀察動物的健康狀況。

  長頸鹿無視我們的存在,就在我們的車隊前走過。

  園區屬私人擁有,動物大多是以金錢或領養得來的,數目不及野外的多,但以種類多取勝,20 種動物中,有斑馬、黑斑羚、長頸鹿 …… 都是非洲原野常見的。有朋友坦言想看齊 Big 5,卻被保育員一句話 KO 了,「我們這裏動物數目不多,如飼養獅子、獵豹等較兇猛的動物,其他動物恐怕都變成食物,而且這兩種動物都並非南非原生的,硬要將牠們移至或圈養,多少都有違園區對動物保育的理念。」不過這裏也有 Big 5 之大象、犀牛及水牛。

  往時見黑斑羚,都是一群群的,這裏的多是一隻起、兩隻止。

 

一睹珍稀白犀牛

沒想到一進場,就遇上瀕臨絕種的白犀牛。

   兩場追蹤,收穫可算豐富,難得一見的白犀牛,也給我們遇上,而且是很近距離呢!保育員表示:「要分辨黑、白犀牛很簡單,白犀牛唇厚且愛低頭覓食,而黑犀牛正好跟牠相反。近年,遭人射殺情況嚴重,在瀕臨絕種的邊緣,我們都明白要好好保護牠,深怕牠會被人偷走,又不能無時無刻都派人盯住……」語氣充滿着無奈。動物似乎很習慣見人,長頸鹿落落大方的,在我們面前踱步。表面看極友善的黑斑羚,原來也有兇悍的一面,目睹牠們用頭互相角力,場面有趣。印象至深的,莫過於遇見河馬。過去見牠們,都是一大群的泡在水中,只露出雙眼,但這次則伏在泥灘上,動也不動的在曬太陽。之前到過肯尼亞,遇見的動物都是一大群,但這裏的多是形單隻影,數大群的,也不過是河馬一家 4 口,壯觀場面欠奉,是平平靜靜的看動物。

 我們乘四驅車往山頂去,沿路顛簸得很,屁股也受罪了。

  兩天追蹤動物的路線不同,早上的一次,我們還往山頂的觀景台走。在觀景台鳥瞰,灌木林就在我腳下,對面有連綿的斯瓦特山脈(Swartberg Pass),大家都忍不住在此留影。快離開時,山腰處來了位不速之客,是一隻長頸鹿,牠高高的身影,在灌木叢中份外突出,表情也異常可愛。

  這裏也有角馬等較常見的動物。

開花的蘆薈,原是這樣的,相信見過的人不多呢!

 

可愛「來襲」難防

 

  下榻的兩個晚上,不時聽到些低沉怪叫聲,原是河馬在咆哮。為防河馬誤傷住客,近湖畔的帳篷前一律加裝電網。不過,動物來襲,總是防不勝防的,話說我們的導遊有事外出,回帳篷的路上,差點跟黑斑羚撞個正着,嚇得大叫起來。類似的情況,已不只一次,每次都是黑斑羚作怪,只怪牠們彈跳力太好,多高的電網也欄不住。

 象兒主動討吃動作,如此可愛,怎忍心不給他吃的嗎?

  說力大無窮的,必要數到非洲象。園區內有 3 頭,分別名叫 Jabari、Malaika 及 Buelo。看似是龐然巨物的牠們,查實只有 12 歲,都是從野外拯救回來的。遊客可騎著牠們遊叢林,午後還有一個時段與牠們交流。這裏比泰國的象園人性化得多,象兒不用做出各樣怪甫士取悅遊客,只是簡單用象鼻在我們身上抓癢或輕挽我們,已逗得我們相當喜歡。當然,我們也很識做,以香蕉作回饋,親手送到牠們口中!

 

Source: HKET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