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9/2015

讓前塵沉澱於切爾諾貝爾某地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29年前,蘇聯的切爾諾貝爾發生核事故,在導遊的帶領下,我們一團 12 人在普里彼特 (Pripyat) 這個蘇聯時期的模範城市內走了兩小時。這個城市距離核電廠約 4 公里,是專為當時的員工而建,著重綠色生活及兒童適宜。貴為蘇聯的模範城市,普里彼特有優秀的城市規劃,經濟繁榮,市民生活較富足。

  今天,整座城市已被完全遺棄,除了訪客留下的現代垃圾外,所有物件都停留在 1986 年。烏克蘭政府於前年宣佈,因為建築物日久失修,基於安全問題,所有到訪禁區 (Exclusion Zone) 的人均不得進入任何建築物。但導遊深知我們的喜好,選擇了一些結構相對安全的來滿足大家的好奇心。我們踏足過幼稚園、雜貨店、咖啡館、醫院、田徑場、游泳池、遊樂場、音樂學校、文化館、住宅大廈及天台。建築物內部非常殘舊,物件非常散亂,感覺像恐怖片的拍攝場景。相信這些亂況是棄城後人為或野生動物做成,並不反映當年居民撤離時的實況。

  核事故後,前蘇聯政府故意隱瞞事實,核意外當天普里彼特市面一切正常,市民如常生活。兩天後政府宣佈疏散,但告訴市民幾天後便可回家。普里彼特市民只可收拾少量的日用品及身份証明文件,登上安排好的巴士離城,所有市民於 3 小時內徹出普里彼特。因為情況嚴重,政府最後決定放棄整座城市,普市市民也沒有機會再回來。

  在切爾諾貝爾的普里彼特市內,導遊在一所音樂學校內用儀器在當年消防員遺棄的一雙手套上檢測輻射劑量指數,錄得每小時 785.8µSv,比正常的嚴重超標 2900 倍,要知道它已經被棄置在此已經接近 30 年,可想而知當時這位消防員身體吸入了可等高度的核輻射,而他只是無數參與救災行動的其中一員。這個驚人的讀數,引來團友爭相拍照作紀錄,導遊也煞有介事的要求大家要盡快拍,因為她的手背跟那手套距離只有幾厘米。

  接近如此受核輻射污染的物品並不會有即時生命危險,但若果接近它一年的話,將會有 9 成機會死亡。29 年前率先參與救災行動的消防員,全部對核輻射都沒有概念,當中大部份在一個月內因為急性輻射綜合症 (Acute Radiation Syndrome) 而過身。他們的後人特別自發籌款,立了一座雕像紀念這群勇士。導遊特別準備了一盆小花,由 KJ 代表全團獻上作致敬。

  雖然切爾諾貝爾的核輻射指數仍然比較高,但已經對生命沒有危險,參加一天或一星期團的訪客,只要跟隨導遊安排的路線,不要多手胡亂觸摸物件的話,其實是非常安全的,輻射指數比一程飛越大西洋的飛機還要低。當然進入禁區後還有一些基本的規矩,例如要穿長袖衫褲及密頭厚底鞋 (區內很多枯樹乾葉,建築物內亦有很多碎石及碎玻璃)、只可在旅遊車內及指定餐廳飲食等等。參加一天團的訪客,吸入的輻射為平均每小時 0.3µSv,對身體幾乎完全無害(正常背景輻射劑量為每小時 0.1-0.3µSv)。似乎公眾對核輻射的恐懼,大於輻射本身對身體的害處。現在的普里彼特已經被大樹佔據,這卻讓野生動物有機會大舉遷入這個無人之城,更有傳聞說禁區內有不少受核輻射影響的變種動物。到訪當天,我們沒有發現變種狼及雙頭青蛙,但經常在地上看到微型的紅色小甲蟲。

核輻射指數參考(2015 年 4 月 4 日的讀數)

普里彼特市:每小時 0.92µSv

靠近核事故的 4 號反應堆:每小時 3.62µSv

烏克蘭首都基輔:每小時 0.12µSv

美國紐約:每小時 0.11µSv

參考連結:https://www.chernobyl-tour.com/about_radiation_en.html

  遊客進入切爾諾貝爾的禁區範圍必須參加政府認可的旅行團,可選擇 1 或 2 天團,旅行社亦可因應要求另作特別安排,當天我們就遇到一個全團為攝影師的 8 天團。我們參加的 1 天團早去晚返,費用為每位 119 美金(不包膳食),絕對物超所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