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6/2016

登上滬港直通車:狂歡火車派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登上滬港直通車後,很快便找到了屬於我們的六人硬卧房間,由於前天才買票,只獲分配最不受歡迎的上鋪,一個正常身高的人是無法在上鋪坐起來的,只能躺著,一時不留神,你的頭殼便會遭殃。我們花了無窮的氣力合力將十多公斤重的背包搬上頭頂的行李架後,火車亦徐徐離開上海火車站。

  長路回家的唯一規矩是不搭飛機,從上海到香港,我們選了滬港城際直通車,全程歷時近二十小時。大家或會以為一個正常人如要往返這兩個城市,肯定會選擇用飛的,但實情並非如此,很多人會棄飛機而取道鐵路。搭火車,來回盛惠約一千六百港元,在現時廉航氾濫的市場,不一定比飛機便宜,但那些廉航的質素,良莠不齊,你省了荷包,亦同時承擔了一定的風險。說到風險,不得不提航班延誤,廉航很多時候都有這個問題,而往返國內的航班,延誤的機會亦較大。國內有航空管制,這個制度幾乎沒有透明度,可以隨時通知航空公司飛機不能起飛,但又不會告訴你什麼時候會解除管制,那乘客就要被迫在機場守候。夠倒霉吧?未算!如果你是「終極黑仔王」,你將會是以下劇本的其中一名主角:

 

  「你懷著戰戰競競的心情來到機楊,看看大堂的航班資訊屏幕,你高興得大叫了一聲,旁人當你是傻子,他們並不明白,你幫襯的那間廉航公司,delay當食生菜,準點起飛的機會之微,猶如李斯特城拿英超冠軍,這一刻,熱愛足球的你,突然覺得自己是華迪。你沒有錢,所以沒有寄艙行李,只有一個七公斤重的背包,通過了E道,你登上了無人駕駛列車,然後抵達航班的登機閘口。閘口旁的大電視,顯示了你航班編號AB123、上海浦東和閃著Final Call,你心情非常激動,向來憤世嫉俗的你,亦要跟這部大電視來一個合照,然後把照片上載到你所有社交平台上面。

 

  漂亮的空姐們把乘客頭上的行李箱逐一檢查並且關好,然後你感覺到飛機在向後移,你等不及空姐們為大家作起飛前的安全示範,已把安全帶牢牢扣上,你閉上了眼睛,你看到了上海灘的迷人夜景,你又聞到了小籠包跟鍋貼的濃濃的香味…

 

  「叮」一聲把你從幻覺拉回來,你的飛機仍然在地面,機長開始說話,你心知不妙。國內又有突如其來的航空管制,AB123暫時飛不了,但沒有人知道何時才可以起飛。機長跟大家說,飛機會駛回停機坪,但乘客不能下機,只能留在機艙內等候進一步的消息,最後,他說了句不好意思,這四個字,並沒有消除你的怒氣,你感到呼吸困難,你鬆了安全帶,但你仍然透不過氣來。」

 

  相對於搭飛機,搭火車就沒有那麼驚險,通常都會準時出發、準時到埗,起碼你有個預算,廿小時,在車上睡睡覺、吃吃飯、看看書、吹吹水、抽抽煙,很快便過。當然,這只適合時間成本低的人,如我倆,或同車的大媽大叔們。

  

 

  在火車上安頓好行裝後,發覺車廂裡何其熱鬧,喧嘩聲四起,好奇心驅使下我們來回走了前後三數輛車卡,看看所謂何事。為了保持低調,我們裝著上廁所,然後邊行邊掃視著四周。我們附近車卡的乘客,大多三五成群包一個廂房,廂房內有數之不盡的美食酒水,還有很多人播著樂曲、電台、MV 等等,開開心心開派對大飲大喝大叫。我們檢視的那車卡所有乘客都是這個狀態,當中聽到夾雜著上海話普通話廣東話一文三語。

 

  大部份乘客都是中國人,以中年人為主,應該是五、六十歲的精壯玩樂派。西方遊客亦有三數位,有老有嫩,我們的廂房就有一位行動不太方便的年老外國人,在月台上失平衡跌倒在地上,扶起他時,感覺到他完全借了我們的力才可以起身,然後施施然回到車廂,優雅又憂愁地坐在車窗旁的小摺椅,沒有跟其他人交談,只知道他到埗後要到尖沙咀找旅店。

  除了這位外國旅人外,跟我們同房的還有兩位中國大媽,其中能操廣東話的一位非常友善,喜歡跟我們聊天,很好奇為何我們兩位年輕人,從上海回港不搭快捷的飛機卻選乘需時超過半天的火車。我們反客為主,追問她為何要辛苦捱長途鐵路之旅。大媽表示,搭火車沒有行李的限制,想帶幾多也可以,不如飛機寄倉行李有 20 公斤的限制,只要你成功帶上車卡,又找到位置安頓它們就是神仙。大媽的這番話似曾相識,在瑪麗皇后2號從美國橫渡大西洋到英國時,我們遇到一對法籍年青夫婦因為搬家回歐洲,就是因為郵輪沒有嚴格的行李限制,所以他們把所有行裝跟身帶上船,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他們買到「最後分鐘」的超特價船票。根據我們的目測,車卡與車卡之間的接駁位擺放了最多貨物,乘客經過都要施以小跳步才可避開。這個位置也是乘客抽煙的熱點,煙灰散落一地,彈到紙箱麻布大袋上,情況未算非常惡劣,但絕對令人不願停留多過半分鐘。肇事貨物的主人對此等事情相信早已放棄了,眼不見為乾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