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2/2016

【背包旅人行李清單:個人衞生及工具篇】300天旅程.簡單化自己(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衫褲鞋襪之後,繼續為大家拆解我們的背包。男生外遊要準備的衞生物品雖然較女生少,但一些基本的護膚品還是需要的(選擇當然不會那麼多)。此外,去旅行當然少不了一些電子器材,相機的選擇肯定是一門學問,還有一些剪髮工具也是不可缺少的,記性好的讀者應該記得,我倆是會替對方剪頭髮的。

 

【個人衞生】

 

牙膏:1大支

 

  為了省錢當然是買大支裝,一大支兩份用,從智利用到黑山,整個旅程只買過兩支牙膏,黑山那支用到回港也未用完。當然旅途中全靠多用旅店及沙發客主人的牙膏,才能夠做到300天只買兩支牙膏這個成績。

 

漱口杯:從缺

 

  一直以來都是以手代杯,手掌微微向內彎曲形成一個盛載體,水流到掌心時就可一把一把地用以漱口,非常快捷方便。不用杯漱口並不是因為沒有杯,我們的行裝內,就有一個由好友送贈的萬用小杯,但它主要用作飲食用途。起床擦牙時,通常只帶一支已沾了牙膏的牙刷就上洗手間,完事後,又會把所有物品放回背包。始終不是自己家的洗手間嘛,在青年旅館誰會在公用洗手間存放自己的物品呢?因此,上洗手間只帶必需品,漱口杯就是從不會出現在我們的行李清單上。

 

洗頭水、肥皂:各1

 

  洗頭水並不是常客,碰著減價時才會買,印象中我們只曾在土耳其買過,最後洗頭水還充當沐浴露來用。反而肥皂的用途就更廣泛,洗澡、洗頭、洗手、洗衫、洗碗等等,非常萬用。有些青年旅館及酒店會為住客供應一些小塊肥皂,需要時我們會把它們據為己有,因此我們沒有買過肥皂。選用肥皂的話要特別注意儲存方法,放在肥皂盒是其中一個方法。而我們用的是密實袋,收藏、攜帶都非常方便,但賣相非常一般,用過的小塊肥皂會溶掉走樣,把整個密實袋弄得一塌糊塗。

 

卷裝家用廁紙:1卷隨時傍身

 

  普通小包便攜式紙巾非常方便出行之用,但論到居家生活之用,我們一般在家中常用的卷裝廁紙就來得方便。最簡單的例子是大便時,你總不會每次都用小包便攜式紙巾吧,這樣太浪費了。還有一向患有嚴重鼻敏感的 TJ,動不動便要抹鼻子,若果全程使用小包紙巾的話就花費很多,所以我們又向留宿的旅店入手,向他們買一卷廁紙隨身攜帶,職員見你面皮如此厚,多數會免費送你一卷,以示佩服及鼓勵。

 

QV全身適用潤膚乳:1大瓶

 

  被譽為最溫和沒有多餘化學香料的潤膚膏,小朋友及初生嬰兒也適用,全身任何部位都可以使用。因此,我們的面霜是它,護手霜又是它,body lotion 也是它,而且我們省著用,每次一隻手指頭的份量就可搽勻面部,所以300天也未用光。

 

【工具】

 

繩:1條(10米長)

 

  無論外遊多少天,繩總會在我們的行裝清單上,它的主要用途是晾衣服。上回提到,我們基本上每天都會洗衣服,couchsurfing的話當然可以用人家的陽台晾衣服,但若果住旅館,那剛洗好的衣服可以晾在哪呢?這時候繩子便大派用場了,青年旅館的多人房通常都是用我們俗稱「碌架床」的雙層床,要找兩個高點拉條繩子絕對沒有難度。不要以為這樣做會影響到其他室友,青年旅館的客人多是背包客,我們為大家提供了晾衣設備,他們來不及要連聲跟我們說謝謝。如果你住的是獨立房間,那你便要自己找兩個高點把繩子拉起來,窗框、窗簾路軌和掛牆燈或者可以幫到你。我倆不才,只懂打死結,死結固然牢固,但每次都要花很長時間來解開,所以我們強烈建議大家上網學習一些簡單繩結傍身,又或者參加童軍。至於繩子本身,其實沒有特別說要用哪一種繩,我們用過幼麻繩、尼龍繩,甚至包了膠的鋼線,對我們來說都沒甚麼分別。

 

萬用刀:1把

 

  萬用刀只是以備不時之需,並不常用,但它在我們露營和西伯利亞鐵路之旅時的貢獻非常大,我們煮食或弄三明治時,都要用其中的大刀來切包、切瓜、切火腿。至於其他工具,我們只用過開瓶器和螺絲批。身在治安差的地方時,我們曾經想用萬用刀作自衛工具,但再認真想想,要是我們真的被搶劫,那把小刀其實沒甚麼用,反而可能會激怒賊人,那就更加危險。我們可不想客死異鄉,所以最後打消了這個念頭。

 

理髮剪刀、電動理髮器:各1

 

  300天的旅程,我們定期會為對方剪髮,前前後後大概有6次。我們技術有限,基本上簡單修剪一下便算,所以我們由始至終都是同一款髮型,只有長短之別。我們帶了理髮剪刀和電動理髮器各1把,已足夠我們為對方剪去多餘的煩惱絲,同時它們又可以用來修剪鬍鬚,一物二用,非常方便。接著是讚美淘寶網的時候,這個電動理髮器安全、易用、易打理,才不過60多元人民幣,在香港,隨便買個同類型的至少要幾百元,又是那一句,我們無意為這個牌子宣傳,不過若果你有興趣了解多一些,請私下跟我們聯絡。

 

數碼單鏡反光相機:1部,後來被送回香港

 

  原本打算拍一些好的照片留念,但兩、三個月後,開始感到那台單反的不便──體型太大不易收藏,而且經常把相機掛在胸前的不安感很重,感覺好像很招遙,可能會引起賊人的注意。因此,這台單反很多時都被安放在小背包的最底部,其職責則被手機的相機功能取代了,因為我們經常把手機放在褲袋,想拍照時就隨時拿出。那部單反就像等待一個回家的機會,最終在土耳其由香港的朋友代為帶回家。攝影愛好者可能未必會認同我們的做法,但無重一身輕的感覺不只反映在背包的重量之上,心理上也放鬆了不少。

 

萬用旅行轉插及拖板:各1

 

  它們的重要性應該不言而喻吧?電話、手提電腦、充電寶(即外置電源,我們很喜歡這個大陸名稱)等等,全部需要充電,青年旅館的多人房哪有這麼多個插頭給你?不要忘記你還有一群競爭對手。我們帶了一個5位拖板,只需一個旅行轉插,就變出了5個插頭,足以滿足我們的電力需要。加上我們這個拖板的插頭又是國際萬用的,其他來自世界各地的室友也可以使用,繼晾衣繩後又一大貢獻,你說他們怎能不喜歡我們兩個香港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