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9/2017

秘魯庫斯科的手信集散地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馬丘比丘遺跡舉世聞名,所有到訪秘魯的旅客絕大部分都朝著這個「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而來。要遊覽這裏路途遙遠轉折,首先必需先到訪另一著名古城庫斯科 (Cuzco),繼而轉乘火車或巴士到馬丘比丘附近。若果到訪庫斯科,這裏足以令你留個3、5天慢遊古舊老街,單單是庫斯科中心區域的San Pedro Market 庫斯科聖柏度中央大市集已令你花上大半天。

 

  聖柏度市場位於繁華熱鬧市中心,在必遊景點Plaza de Armas 附近,但這個廣場四四正正,周圍的商店食肆驟眼看又差不多,我們好幾次呆站在廣場中心迷失方向。要到聖柏度市場,記住往廣場西南方那條叫Calle Santa Clara的街走約5個街口,以正常人輕鬆旅遊的步速,市場10分鐘內會出現在你眼前。隨著你愈來愈接近聖柏度市場,你會看見愈來愈多小販檔,又會看到很多穿了秘魯傳統民俗服裝的女士們坐在路邊或公園,叫賣著花生、爆米花、餅乾和其他一袋二袋的乾糧。

  聖柏度市場是一層高的有蓋建築物,沒有空調設備,雖然四邊都沒有牆,但絕不通風,我們到訪的時候正值寒冬,踏進市場裏頓時感到異常溫暖。我們先在裏面走了一個圈,視覺跟嗅覺即時有不同程度的刺激,賣衣服、精品和手信的小店,貨品種類多,而且是鮮豔奪目的顏色,我們看得眼都花了。經過賣菜的販檔,蔬菜不同的綠和五顏六色的水果給我們另一次視覺享受,然後豬、牛、雞生肉「新鮮」的味道混在一起再衝擊我們的鼻孔,有些思鄉的我們突然感覺自己正置身上水屠房。鮮肉太重口味,我們立刻去到賣香料的小檔求救,林林總總不知名的香料有一種特別的南美味道,周圍的空氣也漸漸變得清新怡人。當你的感官開始放鬆下來,聖柏度又給你一個重重的突擊,你聞到熟食的香氣,這股氣味從你的鼻子直達你的腦袋,大腦被搞糊塗,給胃傳達了錯誤的信息,剛吃過飯的我們竟然感覺肚子餓,不由自主地買了一份Lomo Saltado (秘魯式炒牛肉)。

  填飽肚子,魂魄回來了,我們來聖柏度市場的主要目地,其實是買手信!

 

秘魯民族衣飾大交匯

 

  聖柏度中央大市集的其中一個大賣點,是市集內過百檔大大小小售賣紀念品的小店。典型的遊客紀念品例如鎖匙扣、雪櫃磁石等等當然不缺,但秘魯民族衣飾才是血拼的源頭。衣服的選擇主要有非常熱賣易襯的連帽 / 無帽衛衣、瀟灑大俠必著但較難駕馭的大斗篷、性價比高的實用冷毛手套 / 冷帽、最常用兼男女合用的頸巾、被肩等等。這些產品多數用上當地常見的羊駝及美洲駝身上的毛髮作主要物料,質量好兼保暖。我們即買即著,立即可以卸下穿著良久的羽絨,保暖程度比日本連鎖式時裝店的產品還要好。根據我們的觀察,售賣這些物品的店舖都比其他的受遊客歡迎,而且其鮮艷的用色非常搶眼,鮮艷的撞色令視覺為之一振,在場者自然物慾急升。

  在場的衣飾店所售賣的貨品其實大同小異,偶然個別店舖可能有少部分限量的單品,要找到特別的東西必先花一點精神時間及耐性,逐間逐戶仔細慢慢尋寶。此外,每間店最大的分別在於那位售貨員(很多時兼任店主、老闆、秘魯大媽)。售貨員的性格及行事手法直接影響你實際的購買價,作為消費者的遊客,若果沒有太多時間遊走選購的話,建議看中合眼緣的就要下決定,因為市集地大店多,而且花多眼亂,離開了就很難回頭兼累透。相反,若果有足夠時間及精神,不妨多看幾間店作比較,亦可以跟店員講講價,價錢不合的話亦可大膽離開,他們不會仇視你,更可能會叫你回頭為你降價,對於遊客殺價的情況,他們都已經習以為常。總括而言,在聖柏度中央大市集購買這些民族衣飾,其實已經直接幫助了當地人,有助本地手工業的可持續發展。

  除了手信部,我們也非常喜歡聖柏度市場裏的果汁部,這個部門擁有30個檔攤,賣的分別是鮮榨100%果汁和鮮榨加水果汁,價錢都非常便宜。每檔的分別不大,都是一個大媽力竭聲嘶地叫賣,最終選擇在哪買果汁喝,是一個純緣份遊戲。果汁檔也是一個學習的好地方,秘魯的本地水果,我們一世都未見過,例如Lucuma、Granadilla和Chirimoya,我們不曉得它們的中文名字是甚麼,但西語聽起來是非常酷的。另外提提大家,如果你選擇喝加水果汁,請先向大媽了解那是水喉水還是瓶裝水,市場衛生麻麻,小心為上,在外國拉肚子並不好受,KJ試過!佢真係試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