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4/2018

世上最高湖泊:的的喀喀湖!踏上漂浮的蘆葦島 感受Taquile 族風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從秘魯陸路到玻利維亞,普諾 (Puno) 是其中一個選擇。地理位置上它盡佔優勢,從普諾出發,往東南就可過境往玻利維亞的科巴卡巴那 Copacabana,或者直達玻國首都拉巴斯 La Paz。若果向西北走,即可往印加古都庫斯科 Cusco,西南方向就是另一大城市阿雷基帕 Arequipa,四通八達,是往來秘魯和玻利維亞熱門旅遊地的交匯點。

 

  普諾也是一個細小的旅遊小鎮,大部分在此停留的旅客,都是為了到訪的的喀喀湖和附近地方,來來往往,看似一個旅客集散地。面積小小的普諾,遊客的活動範圍主要在 Lima 大街上,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這條大街已經能夠滿足短暫逗留的旅客,旅行社、手信紀念品店、旅館、餐廳、銀行、藥房等等。普諾另一個出名的原因是它盛產世間其中一種極品毛料 — 羊駝毛。小城位處海拔 3800 米以上,擁有典型的高原氣候,日夜氣溫變化較大,降水稀少兼且多強風,非常適合耐寒的羊駝及山羊生活。普諾省的牲畜數目(綿羊、羊駝、牛等)居全國各省首位,因此成為羊駝毛、羊毛的重要輸出地。

 

 

  普諾沒有太多所謂旅遊景點,但由於小鎮人口不多,沒有庫斯科和阿雷基帕的繁華,而且長年天氣清涼,在市內的大街小巷散步,看看美麗的教堂和廣場,或走到市場感受一下最真實的小鎮平民生活,跟他們聊聊天,其實是個不錯的活動。

 

 

  的的喀喀湖橫跨秘魯和玻利維亞兩國,以儲水量和面積來算,是南美洲最大的湖泊,它也被喻為世上最高的「可航行」(navigable) 湖泊。遊客可以經旅行社或旅館參加的的喀喀湖一日遊,早上出發傍晚回來,收費約20美金,包全程海陸交通和午餐。

 

 

  大清早導遊親臨你下榻的旅館接你上車,集齊團友後一起到碼頭登船。會說英語的導遊開始為大家介紹接下來一天的行程,及一些有關的的喀喀湖的有趣知識,例如跟湖連接的河流共有25條;湖上島嶼的人有自己的語言;由於位置非常偏遠,一些島嶼在西班牙統治時期被用作監獄島。

 

 

  導遊說著說著,我們不知不覺已到達第一個目的地-Uros Islands 蘆葦島。這些浮島是由Uros族人用一種叫Totora的蘆葦建成,蘆葦除了粗厚,且浮力強,族人在湖底收集它們,逐條逐條建立他們的家,他們亦要定時加上新的蘆葦去維持浮島的浮力。在陽光下,浮島呈金黃色,它們的面積多是15米乘15米,上面蓋有大大小小的屋子,生活在同一個島上的,都是來自同一個家族的人。

 

 

  各團友又登上了一隻蘆葦船,船伕在平靜的湖上環著浮島撐了一圈。回來時,島上的女士們把她們的手工藝品都擺了出來,供團友們選購。本是以打獵捉魚維生的Uros島民,自從普諾發展了旅遊業,多了一個收入的來源。

 

 

  離開蘆葦島,一眾團友繼續乘船到下一站。Taquile 島位於秘魯一方的的喀喀湖的較中心位置,曾是西班牙殖民時期的監獄島,現在住在島上的都是Taquile 族人,他們自從上世紀70年代就開始聚居在這個島上。

 

 

 

  島上的人生活簡樸,導遊說這裏沒有汽車,電力供應亦不足,城市人一定受不了。Taquile最出名的是手工藝和紡織工藝,Taquile 族人穿著的衣服富有傳統民族特色,非常漂亮。我們在這裏望著最美麗的湖景吃最地道的午餐,之後又欣賞Taquile舞蹈表演,他們又為我們示範Taquile傳統染布的技術。Taquile的主要經濟活動是捕魚、種薯,旅遊業的貢獻也不少,它每年接待的遊客多達40000名。午餐後我們一行人在島上跟隨著導遊繼續遊覽Taquile,直到黃昏才乘船回到普諾,完成一日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