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2/2019

很想吃蘿蔔糕?3個方法讓你在異地過一個難忘的農曆新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在大中華地區,農曆新年是非常重要的大節日,到處都充滿著節日氣氛。即使長期遠遊,每逢佳節總會倍思親,新正頭一定會有強烈應節的意慾。可是,在大中華地區以外的地方,他們未必會慶祝農曆新年。莫說年初一起連放三日大假,當地人很大機會正常開工上學,而且賀年食物欠缺,外遊人士的思鄉病通常都會十分嚴重。若果有正值進行長途旅行的讀者,身在海外又患有嚴重農曆新年思鄉病,我們有些在海外過春節的經驗,希望大家就地取材,過一個難忘的異地農曆新年。祝大家新年快樂,出入平安。

 

* 特別祝願正在進行長途旅行的大學師弟兼工作夥伴、現正身在危地馬拉的 B 先生,身體健康、旅途愉快。

 

1. 新年氣氛盡在唐人街

 

 

  「任何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國人」這說法可能有點誇張,但的而且確全球各地大小城市,都不難找到有中國人的地方。大城市更多數會有中國人聚居的小區,有的甚至已經有過百年歷史,例如美國及巴拿馬的華人區,大家都把這些小區稱作「唐人街」(或者是華埠、中國城等等)。這些華人小區通常都有大大的牌坊在當眼位置,四周遍布中式建築及中文字的店名、宣傳海報等等。當然離不開不同種類的商業活動,酒樓、餅店、旅行社、超市、服裝店、雜貨店等等數之不盡。

 

 

  農曆新年更是唐人街每年的重大節日,大型的舞龍舞獅表演在不同的店舖遊走慶祝,大鑼大鼓提升氣氛。有些人更認為,海外唐人街的表演,比起中國得到了更好的保育和傳承。這種矛盾恐怕要歸因於清朝統治之下的帝制中國的政治與社會動蕩,使得包括舞龍舞獅在內的傳統中國習俗難以繁榮發展。此外,在早期的中國政權下,這些習俗幾乎被消滅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