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3/2019

「格仔國」人妻手記:找甚麼工作?有種族歧視嗎?原來這裏的人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我們繼續分享身邊「嫁到外國的朋友」系列,上回開始了從香港嫁到克羅地亞的女子 K 的故事。 在克羅地亞幾年的生活裏,女子 K 觀察到很多當地人的生活習性以及相對於歐洲其他部分的文化差異,還有她生活的沿海旅遊城市 Split 的市況。這個東南歐年輕國家亦因為其特別的立國經歷,孕育出其國民獨有兼濃烈的民族意識。

 

運動 = 愛國

 

  上年夏天的俄羅斯世界盃決賽,由傳統歐洲強隊法國對巴爾幹小國克羅地亞。一夜間這個人口比香港還要少的格仔國成為全球焦點,即使最終球隊落敗失落世界盃,但這支國家代表隊在整個決賽週中表現拼勁,踢出永不放棄的體育精神,贏得了全世界的掌聲。

 

  其實早在俄羅斯世界盃之前,克羅地亞的體育活動早早已經是國民極之關注的一環:「體育消息在這邊新聞的比重很高,除了足球以外,其他運動也得到重視,國民對國家隊的表現感到非常自豪,從體育可以看到克羅地亞人愛國一面。」

 

  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以及近年的南斯拉夫內戰後,克羅地亞終於在1991年獨立。克國人排除萬難爭取立國,近年更加入歐盟,國際地位愈來愈高,國民對這個得來不易的獨立國身份特別珍惜,而且對國民的身份認同特別濃烈。最多機會表達國民身份的就是體育舞台,因此即使不是運動愛好者,每當國際大賽當前,大家都會全城集氣,百分百投入支持國隊。

 

 

種族歧視

 

  一個外族小女子在克羅地亞生活,而且在一個很少外國人居住的城市,少不免遇到些文化差異的事情。女子 K 在 10 多年前初到當地時,曾遇過輕微的種族歧視:「2007年我初次到克羅地亞,可能 Split 這裏很少有亞洲遊客,因此我在此就成為奇特的一個。曾經遇過不少帶有好奇及奇異的眼光望著我,更有青少年模仿我說廣東話。幸好情況未算嚴重,僅止於此等程度而已。」女子 K 續說:「近 4 - 5 年這裏大力發展旅遊業,Split 亦很受遊客歡迎,尤其是多了很多韓國旅行團。外國人多了,大家都開始習慣,歧視的情況亦大大得以改善。」

 

兼職導遊

 

  旅遊業的興旺,亦令女子 K 有額外的工作機會,兼職帶隊做了當地導遊:「近年多了很多亞洲遊客,一團一團的來到 Split 這裏旅遊。香港人懂得兩文三語,所以說中文的團都由我負責。」來自中國、台灣、香港的旅行團,一一由女子 K 帶領,遊走這個美麗的沿海旅遊城市。在全職家庭主婦以外,一嘗自由身導遊的樂趣。

 

 

  兼職導遊的身份只是自由身形式,女子 K 其實是全職家庭主婦,相夫教子,努力經營這個香港、克羅地亞「聯乘」的家。在全職家庭主婦背後,女子 K 在克國其實還有遇到些亞洲同路人,當中更有一位早已在這個欄目出現過的香港人,以及女子 K 在這邊的生活狀況,留待下一篇文章再分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