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16

革新觀塘區:米芝蓮西餐感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觀塘區人口稠密,近代商業大廈林立,取代以前工廠區形象,餐廳酒樓質素提高不同以往,單憑飯堂式食品難以滿足巿埸需求。去年到Mic Kitchen吃午餐,收費兩百多塊但基本上滿足不了,再加錢upgrade頭盤和主菜的話,差不多需四、五百塊。

 

  筆者認識老闆廚魔,那年Bo Innovation在中環外國記者會還未列入米芝蓮,全球著名El Bruli餐廳的分子美食理論瘋魔全球,食材賣相放在面前像變戲化般好玩,和廚魔合作過wine dinner,他把中菜概念重新演繹,利用味道和形態之間的矛盾帶來感官刺激。

  分枝Mic Kitchen由高足打理,取向較務實,招牌菜是大蝦麵條,跟一壼紅色蝦油,筆者午餐加兩百多塊upgrade到頂級西班牙紅蝦麵條,的而且確味道非常好。再點了分子概念side order小籠包,兩杯白酒,埋單已接近一千塊,消費可算高。

 

  Briketenia總店在法國南部,幾年前拿了米芝蓮一星,廚師David之前在香港文華酒店星級法國餐廳Pierre工作,香港BriKetenia由前同事Walter打理,筆者住觀塘區,適逢週日午餐便慕名而來。

  當然想試試南部名菜海鮮湯,但需兩天前預訂,主廚介紹了龍蝦湯,Bouillabaisse留待下次吧。麵包醬用anchovy ,蒜頭和蛋黄醬製成,麵包放在布袋保溫,質素也可以,點了Andre Clouet香檳約六百塊,

 

  酒廠果園在Bouzy和Ambonnay特級名村,這瓶是Brut nature 採用百分百 Bouzy 黑比諾,橡木桶發酵。果香甜美優雅,沒經過額外糖份修飾,也沒明顯木桶薰味,氣泡細膩,週日下午喝口香檳的確是件樂事。 

  主廚推介的龍蝦湯正中筆者口味,忌廉不需多,至怕那些漿糊般的質感,吃兩口已不想繼續,剛起床吃午飯,一杯香檳和一道優質湯料令人精神爽利,連碟中剩下的也沾上麵包同吃,一滴也不放過。

  想比較兩間餐廳蝦麵高低,雖然Mic Kitchen是紅蝦,這裡只是波士頓小龍蝦,理論上前者蝦味肯定較強烈。這道龍蝦麵條可說是湯的延續,汁料比湯更濃郁,每條麵沾滿龍蝦精華,但蝦身肉小而且味淡,若然採用藍龍蝦價錢就不會收兩百多塊這麼便宜了。 

  不厭其煩再說香檳好處,尤其這瓶純黑比諾,酒體圓潤但酸度平衡充裕,正好配法國名菜油浸鴨腿。老實說以往筆者經驗,毀譽參半,一般肉質粗糙,不甚欣賞。這裡處理得不錯,鴨腿肉夠香,鴨皮夠脆,鴨肉口感強但不乾身,咬口不錯,如配紅酒的話,可考慮南羅納河谷红酒和勃艮地Beaune 一級園。

 

  筆者在觀塘長大,以前沒甚麼標緻食肆,食客沒要求質素怎提升?現時舊區逐漸革新,人流增多,商務應酬在所難免,隨著每人拿著手機,未吃東西先拍照這意識,此區擁有強大發展潛力和空間,希望更多優質餐廳湧入,百花齊放,令這裡變為第二個九龍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