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4/2016

米芝蓮粵式小菜與Black Label的火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Duddell's 乃兩星米芝蓮餐廳,一直出品優質粤菜,廣東點心精緻,燉湯夠火候,小菜精美,尤其午飯時間沒訂位不要奢望奇蹟。上次澳洲名牌Wynns也在這裡招呼媒體,今天應澳洲巨人Wolf Blass之邀,由首席釀酒師Chris介紹旗艦酒黑牌四十周年2012年份酒。

 

  入場先來一杯White Label Chardonnay,來自Adelaide的Piccadilly 谷,這是表達獨特風土作品,筆者喜歡優雅柔和風格,一向對澳洲和加州出品過份果味和橡木有點保留,但不得否認此種風格的確討好飲家,為市場所受落。

 

  莎當妮果園建在六百多米山坡,涼快氣候但陽光充沛,糖粉和酚類得以平均累積,濃香熱帶水果味如芒果菠蘿,但沒有造作的椰油橡木味道,反而精煉酸度令酒變得更高貴,跟商業化的莎當妮截然不同。

  奉上頭盤點心好像似曾相識,彷彿跟上回相似,松露粉果,松茸蝦餃和炸春卷。獨愛前者粉果饀料味道豐富,吃得開懷。但炸春卷較配Piccadilly Chardonnay,春卷皮和蝦膠好配莎當妮質感和酸度。至於蝦餃略普通,松茸味道不明顯。燉湯是竹笙菜膽燉松茸,清新可口,滿口清香松茸味道,喝得舒服。

  Platinum Label Shiraz 特選自名區Barossa谷單一果園Medlands,這是系列特色,也擺脫一般東南澳平價貨形象,更採用法國桶,又和典型南澳風格有所不同,但擔心會被貴妃香酥骨搶風頭,糖醋味道不易配,重要是酒裡果香味充足。排骨甜酸味道協調,沒破壞酒體,更把酒裡甜香料sweet spice味引發,悠長巧克力和咖啡豆餘韻。

  Chris帶來Black Label 2006和2012,每瓶酒標上清楚列明幾多週年,2012就是四十,那2006就是三十六周年。黑牌是混調,Chris解釋混調意義是把各種材料混合而達致最美妙效果,內裡包含高超技巧和敏銳觸覺,不能小看混調方法。

  品種包括 Cabernet Sauvignon、Shiraz、Malbec,比例按年份有不同,维持每年水平,Malbec份量通常最少。Black Label不單止混調品種,果實是精挑自Barossa Valley、McLaren Vale和Langhorne Creek,經過精心混調後,質素已超越各區之大成。

  牛崧炒飯上桌時幾乎可以肯定是同一菜單,但配上不同品牌,又是另一番效果,何況美味東西不怕重吃。炒飯加點XO醬更惹味,不用擔心破壞了黑牌酒體,果香甜美飽滿,一點點辛辣變得微不足道。2012很年青和aggressive,撘上XO醬和牛肉碎,自然地交融一起,尤其配羊肉之類會更好玩。

 

  2006 醇厚而存著一份南澳酒少見的莊嚴,讓飲者甘心靜下來慢慢品嚐和了解箇中情意,2006酒色仍是寶石紅,黑牌是有足夠陳年能力的。Chris說他最喜愛年份是1998,現在可能是最好時間享用。Wolf Blass也是筆者喜愛品牌,以Black Label 質素而言,可算是南澳省名酒中的表表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