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16

米芝蓮新疆菜-喜氣羊羊切拉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在西環的巴依餐廳做新彊菜,連續數年入圍米芝蓮推介,地方簡單不是享受大餐的環境,招呼普普通通,最小保持到應有禮貌。帶了瓶澳洲切拉子配羊肉,餐廳徵收開瓶費五十元一瓶,這裡也供應紅酒但沒留看品種,大約三百塊一瓶。五十元開瓶費換來兩只白酒杯,眼看水吧杯架上掛了高身波爾多紅酒杯,為何不拿過來 ,筆者沒追究,反正餐枱小得可憐,放大酒杯也不方便。這裡吃東西不要荷求甚麼,街坊平民食店對待而已,不要奢望坐得舒服慢慢品嚐。

 

  新彊菜主打吃羊,怕羊味不要考慮,可能閣下也不不喜歡孜然香料味道,上熱葷時這些味道會充斥在空氣中,難免構成影響。但若然是羊痴的話,這些就是令人食指大動和精神為之一振的配方。一向以來羊肉跟Shiraz或者Syrah品種纏上關係,尤其Shiraz已是澳洲國寶,這國家也是生產羊肉強國。在香港以Barossa酒區最流行,全頼酒王Penfolds Grange明星效應,這天專誠帶來EdenValley的Woods Crampton切拉子配羊肉試試看。 

  其實Eden谷屬著名酒區Barossa 一部份,最優質果園建在四百多米山坡上,坐擁接收陽光最佳位置,但又擁有比其他Barossa谷果園更清涼氣候,漫長生長期間増加酚纇成份令酒更加香濃。這裡生產極品切拉子Shiraz,代表作必然是Henschke's Hill of Grace ,葡萄園擁有逾百年歷史,釀酒葡萄樹齡達一百歲,在全球酒評家和國際葡萄酒愛好者心中,地位超然,已達到Grange 的神聖境界。

 

  Eden切拉子不同Barossa或東南澳風格在於其滑溜丹寧酒身,偏重於平衡酒體和結構長遠發展。這瓶Woods Crampton Frances & Nicole 葡萄採自單一果園 Fechner Vineyard, 在Eden谷已有六十多年歷史,產量也不多。在漫長而低溫環境發酵,不採用全新美國桶,反而用上較大型五成新法國橡木桶,這樣子足以保留此區和年份獨特之處。    

  期待的燒羊肉串和燒羊架限於晚上供應 ,很回味國內工作時在巿集推車檔口風味。午飯點了孜然羊肉飯,手擀麵,羊排小吃和羊肉餃子,相信喜吃羊肉和孜然香料味道的朋友不會失望。還有辣子雞也很受歡迎,只見不小操普遍話客人也點了,下次再來時必定帶多些朋友,試多點重量級招牌菜如紅燒駱駝肉,燒羊脾甚至全羊,天氣再涼些可考慮點羊湯和羊雜麵。 

 

  Woods Crampton 酒體較輕盈喝得很輕鬆,層次感營造得不錯,黑果和香料互相呼應,果香和酒身不霸道,欣賞其酒酸在騰出空間給食材發揮,跟每道菜也配合得不錯。口腔後段就是見證酒和肉相滆之地方,優質羊肉被引發出來的是令人垂涎的羊脂香味,酒也變得更醇厚甜美,這才是food pairing的真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