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0/2016

大韓飲食日記──吃烤肉、喝燒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上回葡國之旅承諾今年亞洲葡萄酒大賞再當主席評審,第四次踏足韓國大田市,對此城市開始有親切感,看電影《屍殺列車》時也特別投入,因為主角們企圖在中途下車,躲過車上喪屍追殺的正是大田站。

 

  每次到達酒店後也選擇到附近河邊走走,這裡環境清幽,習慣到河畔西餐廳吃龍蝦。這間餐廳屬於Wine Bar,門口佈滿酒瓶,其實酒單選擇有限,應該是人客自攜居多。挑了龍蝦,開了瓶White Zinfandel,因為龍蝦煮法有點微辣香口,白仙芬黛其實是桃紅酒,味道較甜美豐滿,可以配辣味菜色。印象中,此酒售價約四萬韓幣,餐廳消費不便宜。韓國葡萄酒稅制已經不算高,徵收出廠價三成,然後再收應納酒稅一成作為教育稅。

  做主席評審要應付細節,也需控制各評審節奏,每天完成約五十款參賽酒,大會安排午飯和晚餐,質素普普通通,不過那頓Welcome Dinner主菜──燒牛肉算不錯,配以西班牙丹魄和切拉子。這紅酒味道平凡,但竟然是2014年柏林大賽金獎得主,那年已在柏林當評審,不會是出自自己手上吧? 也可能經過兩年,酒質走下坡。

  晚上大夥兒出外找東西吃,當然小不了韓國著名烤肉,除了靚牛肉外,地道豬肉也不錯,最出色肯定是五花腩,好吃到不得了。當然小不了逛海鮮市場買料到樓上餐廳加工,新鮮八爪魚切碎後還在動,石頭般大的韓國龍蝦,不可錯過的黃帝蟹,肉嫩鮮甜大鮑魚,結帳每人消費只是港幣四百多元。

  出外吃飯,地道餐飲沒選擇,只有燒酒和啤酒,前者仍是全國最流行酒類,韓國人個性粗豪,每名成人平均每年消耗90瓶360毫升燒酒。因此,每餐坐下來必定點燒酒,尤其配烤肉和海鮮,沾上韓國辣醬和生蒜同吃,燒酒變得甜美,配以辣豆腐撈麵,由此可見,美味的食物不一定是名貴食材。

  其實燒酒本身沒味道,所以有時也會混調其他飲料一起喝。最流行叫Poktanju,譯作深海炸彈,玩法是把小杯燒酒放進一品脫啤酒裡面,由於啤酒杯大,燒酒杯小,像在海洋投放炸彈。人多時可把啤酒杯平排,每杯頂之間再放小杯燒酒,跟著把上層小杯一掃而空,跌進每杯啤酒裡。搞搞現場氣氛,再每人一杯鬥快喝光是挺好玩的。不過,這種喝法如其名字,不勝酒力的朋友最好不要試,啤酒氣泡加速燒酒酒精運行,加上喝得急速,很易上頭,小心被炸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