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1/2016

男人的浪漫 滷鵝、燒鵝與Aristeo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有人形容豆腐火腩飯是男人的浪漫,型態上有點「麻甩」,好似男人就是要求有飯有肉,吃得溫飽就滿足這麼簡單。現今大部分男士從事文職,屬非體力勞動工作,加上健康意識推廣下,飲食方面不一定需要把肚子填滿,貴精不貴多。雖然好吃的東西不一定有益,控制食量最重要,甚麼吃多了對身體也有影響。

 

  重陽後是吃鵝的季節,燒鵝會用黑髦鵝,而潮州滷水鵝則用獅頭鵝為正宗,最大可達20斤,被譽為鵝王。朋友從潮州汕頭速遞美食到港共敘,滷水食材有豬頭肉、鵝掌翼、鵝腎和鵝肝,每款對酒友來說都是獨當一面的佐酒恩物。當然少不了一瓶紅酒,打開酒櫃找到了一對意大利酒,在中部Tuscany酒區的2009和2012 年Aristeo紅酒。

  好友是城中葡萄酒專欄撰稿人也是專業評審,已出版不少有關葡萄酒書籍,每年必探訪意大利數次,對這國家葡萄酒知識已達專家水平。他在南部結識了Mario,此君乃南部一代宗師,兩人一見如故,朋友提出意大利酒酒標複雜,是消費者最大障礙,何妨把它簡化,以同一品牌下推出各產區或品種作入門介紹,讓初學者容易掌握,Dolce Vita「甜蜜人生」系列就此誕生。

 

  其中一款名Aristeo Toscana IGT由好友親自監製,以意大利最聞名Sangiovese品種為主,也混入了法國品種。Toscana IGT可以不依傳統DOC制式,增添靈活度,較傳統風格更平易近人,酸度和丹寧更易接受,架構完整和高質素,價格也公道,以物值來說是不錯的選擇。

  2009年已成熟還散發著香料氣息,意大利酒的酸度毋須懷疑,巧配各種滷水食物,尤其是獅頭鵝鵝肝,嫩滑得可直接挑戰法國鵝肝。滷水使鵝肝完全入味,鎖住了鵝肝的脂肪和肉汁,甘香可口,最後留下淡淡滷水甜香料味道,絕不遜於法國餐醬汁。

最近好友贈一瓶2012年Aristeo,因為此酒只在他認為最滿意水平才生產,2012年才是系列中第二個年份。此酒比2009年甜美,優雅花香充滿大自然氣息,酒酸和丹寧叮囑肚子是時候填補空虛。適逢酒友到訪並買了灣仔甘牌燒鵝外賣,招牌燒鵝脾是必吃,肉質幼嫩多汁,鵝皮好味到不得了,再喝一口Aristeo把脂肪溶掉之餘,又提昇肉香,如果是原隻鵝脾的話,切記用手拿著吃。

  其實Aristeo這名字也相當男性化,比喻那些堅持原則、不易動搖和妥協的人。喝著Aristeo並不代表連半肥瘦招牌叉燒也滿足,質素和鵝脾有距離,但叉燒仍充滿那種特殊懷舊味道。鵝腳反而沒甚麼特別,稍硬之餘亦不夠和味。鵝頭是不可錯過的珍品,愈咬愈好味,用手拿著連鵝腦和頭骨一起吃和啜,再一口Aristeo ,比豆腐火腩飯和啤酒更加是男人的浪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