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2017

慶祝法國五月美食節!白中白香檳配6款法國名種生蠔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自2009年開始,法國商務署在每年五月舉行法國美食節,聯同飲食界一起推廣美酒佳餚。每年美食節會挑選不同酒區作重點推介,筆者數年前曾擔任Bourgogne和Rhone酒區開幕嘉賓,並負責介紹酒區特色和主持品酒環節。今年美食節輪到香檳酒區,大會安排在發布會後舉行大型試酒會,廿多間酒商過百款香檳,場面熱鬧。各人在氣泡驅使下,情緒高漲,這正是香檳的魅力。

  香港市場愈來愈多女性飲家,多得她們幫忙,白葡萄酒銷量好了一點。不可忽略現代職業女性,尤其是賺錢和花錢能力。筆者認識的朋友中,就存在不少喜愛香檳的女士,她們獨立和自信,並不一定跟風隨著男士喝紅酒,反而在夏天悶熱的日子,因為白酒的果香和香檳的浪漫,帶給她們更多味覺享受和樂趣。

 

  香檳看似簡單,但其實可分為不同級別和風格。在酒廠身價最高必屬年份香檳,因為只有遇到十分理想的氣候才生產;而在年份香檳中,又以白中白和白中紅最矜貴。前者Blanc de Blancs是由純白酒葡萄釀製,後者Blanc de Noirs是由純紅酒葡萄釀製,若來自獨特優質酒村(Grand Cru或 Premier Cru),加上著名酒廠出品,價錢可是波爾多一級酒莊水平。

  白中白香檳可算是較受歡迎,她那種嬌柔美態很容易征服飲家,配搭生蠔更加勝任。不過生蠔種類多,跟白中白最合襯的可挑選個子小,肉質較有彈性,海水味和礦物味較濃的品種,以下筆者所介紹的全是法國著名品種,希望大家早點慶祝今年法國香檳美食節。

 

1. Ecaille d’Argent

 

  來自法國西岸知名家族品牌,養殖場位於法國西部面臨大西洋的Marennes-Oleron一帶。擁有自己獨特的生長環境,產量較少,每顆生蠔需先養殖數年,再移到含有藻類與浮游生物的舊鹽田池(Claire)中吸收足夠養分,令肉質厚實滑順,入口帶甜,更擁有榛子味道。

 

2. White Pearl

 

  產自法國西南部,為前任法國蠔后,海水味適中,肉身滑溜爽脆,蠔味鮮甜。Majestic和White Pearl味道有點相似,但擁有愛爾蘭血統,蠔肉爽脆,清新海水味,口感細膩。

 

3. Ostra Regal

 

  祖籍日本,蠔苗先在愛爾蘭飼養兩年,肉質厚身肥美,初嚐是海水味,其後礦物味緊接而來,並以淡淡的果香作收結。

 

4. Noblesse

 

  由於國王路易十六和法國貴族經常食用,故「貴族之蠔」自十八世紀已建立聲譽。在諾曼第先養殖四年,再於鹽田池(Claire)中培養至少四個月,海水味適中,肉質細膩,帶有榛子味道。

 

5. Gillardeau

 

  少數以養殖者名稱命名的品牌,擁有超過百年歷史的生蠔養殖家族。每隻生蠔需先在諾曼第養殖兩年,再於舊鹽田池(Claire)中培養至少兩個月才能被稱為Gillardeau,也被譽為「蠔界勞斯萊斯」。蠔肉肥美結實,味道細膩,充滿層次,兼具海洋氣息及濃郁蠔味。

 

6. Belon

 

  被譽為「蠔中之皇」,其外形圓而扁,產自法國西北部同名地方。成長期比較慢,在河口生長至一半後,被移到中游再吸收礦物質,故此金屬味重成為特色,肉質爽脆,蠔味特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