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2017

星級享受:頂級Rioja與米芝蓮創新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Abel Mendoza夫婦創造了獨特的Rioja風格,並不是全因為酒莊的Graciano贏得權威雜誌Decanter 2016十大Rioja之榮耀,而是他們對風土的忠誠、對每款葡萄品種的尊重。就以Rioja白酒為例,竟可發展成五款單一品種乾白,包括罕見的Torrontes,這可能是唯一百份百Torrontes Rioja!這是對研究此區乾白的粉絲們提供非常珍貴的教材。

  這晚上在米芝蓮星級的MIC Kitchen品嚐了單一品種Viura乾白,真的驚為天人!沒想過Viura可以這樣高水平,優雅花果香味和細緻橡木完美地揉合一起,若然多一點礦物會令人誤以為是勃艮地產品。頭盤亦搞點氣氛,把低溫的石榴肉倒入吞拿魚肉杯子裏,營造了一陣煙霧。柚子和脫水青蘋果片帶領著Viura分解魚肉油脂,令山葵趁機提昇魚香。

  酒莊紅酒以Tempranillo為基礎,堅持百份百品種。這晚三瓶Rioja全是純Tempranillo,表達不同風格。Seleccion Personal 和Guardavinas不同之處,是前者果實來自Abel認為這年收成最理想的果園,後者來自唯一biodynamic果園,強調沒使用硫磺,採用新木桶和鋼桶陳熟。至於Grano a Grano是集眾多果園之精選,是酒莊生產最高質素的Tempranillo。

Seleccion Personal

Guardavinas

Grano a Grano

  頭盤再來香煎鵝肝,伴以荔枝果凍,吃時最好把兩者伴在一起。鵝肝跟水果很配合,果酸幫助分解油脂,配酒需要足夠酸度和活潑果香,此時不妨雙管齊下,試試Viura和Tempranillo,看誰較合襯。Seleccion Personal無疑較乾白複雜,尤其酒裏充滿著丁香、胡椒、甘草和意大利陳醋等味道,和鵝肝上的楓樹糖漿不謀而合。

  去年介紹過MIC Kitchen的紅蝦麵條,今晚主菜之一是紅蝦燉飯。Acquerello有米王之稱,其蛋白質、礦物質和維他命是risotto之冠,吃時再淋上濃郁蝦湯,又是另一道招牌菜。配海鮮可採用紅酒,尤其遇上味道和質感豐厚菜色。慶幸Tempranillo不以丹寧掛帥,若然是Sangiovese,恐妨會引出紅蝦腥味。這瓶Guardavinas酒身較纖巧,以活潑清新果香迎接米粒,以礦物味回應紅蝦鮮味。

 

  雖然Abel Mendoza的Graciano未到香港,但喝著Grano a Grano Tempranillo也很舒服,香氣和酒體可比美勃艮地,那些似曾相識的松露野菌和漿果味道,令伴主菜的薯蓉頓成主角。薯蓉打得滑溜之餘,亦吸收了松露和肉汁,質感和味道聯繫著這瓶紅酒各樣特性,反而tenderloin被冷落了。

  太太Maite是釀酒師,酒莊和葡萄園在Alavesa區,成立只是廿多年的事,就已躋身頂級Rioja行列,尤其是那些特別品種的乾白,不是隨時可在市場找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