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5/2017

暢遊葡國第二大城市(二)-從波圖走到波特酒心臟酒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在Villa Nova de Gaia岸邊吃過午飯,走到街上全是各大波特酒商酒窖,波圖(Porto)是各大波特酒廠製成品的目的地,以前利用木船把大批酒桶運送到此,待成熟後便由這裏出口,因而得名Port Wine。走到心儀的Ramos Pinto朝聖,裏面擠得水洩不通,陳列的1880年份波特,正是建莊日子,盛惠五千歐元,宜遠觀和拍照而已。比較便宜一點的1924和1935也索價三千歐元或以上,真是這麼近,那麼遠。到訪Cálem酒窖,上層是新興建的試酒室,可同時容納百人,以約每位十多歐元起收費,未嘗不是一門生意,緊記Rose Port是現時非常流行品種,全歐洲也風行。

  旅館在河畔,踏出狹小露台只見每天出外遊船多的是,既然到了波圖,怎能不到全球著名的波特酒產區Douro朝聖。一天的行程可先坐火車到Douro然後跟著古時木船航缐順流而下;或先坐船沿Douro河流而上,然後坐火車回程;由於旅館鄰近碼頭,早上出門較方便,所以選擇了後者路線。

  導遊船供應兩餐,早餐只提供麵包和咖啡,走上上層可近距離觀看兩岸風景,踫著天氣不好,可走到小酒吧歇下,喝普通紅寶石波特酒也是幾歐元,也是眾人在等待午飯時唯一消遣。中午時已接近Douro酒區範圍,午飯喝酒當然小不了地道的紅白葡萄酒,同枱的澳洲籍夫婦對葡國酒不太熟悉,因午飯餐酒是屬於基層酒,在地圖上找到答案,原來就在不遠的Villa Real酒莊生產的Terras D Alleu。酒莊生產Douro紅酒為主,午飯喝的只是平凡不過的質素,和Douro酒質不能相比較。白餐酒還可以,紅酒真是太普通,正餐的牛肉味道還可以,不過份量大得不能置信,連老外也吃不完整份餐。

  Douro河是伊比利亞半島上的一條主要河流,發源於西班牙自東向西,最終在葡萄牙波圖南部注入大西洋,全長九百公里。航程經過兩大水壩,下午有幸遇上三十五米高的Carrapatelo水壩,令全船人客興奮。航程終點站是Douro中心點,火車站也在不遠處,四面也看到山上的梯田果園,最觸目的是聳立在山項之上的Sandeman酒廠,其高姿態與Villa Nova de Gaia的露天餐廳並駕,此酒廠的出品不算名貴,但形象令人難忘,是很成功的巿埸學榜樣。還有必到的Douro酒博物館和路邊酒館,這裡雖是小鎮鄉情但不乏摩登餐廳,侍酒師也非常專業,喝Rose竟然可分兩次侍酒,原因是為維持溫度,這樣細緻和窩心的侍酒師,不由你不服。

  最後登上火車,坐個多小時便到達Porto巿中心,走不遠便是世界聞名的Cafe Majestic,不少名人也到此一遊,哈利波特的羅琳也曾在此喝咖啡寫作,波圖的確是令人神往的小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