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6/2017

九龍灣高質日本料理:嚐香脆天婦羅,再呷一口燒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九龍灣已成為東區寫字樓地王,甲級商廈林立,交通配套愈益緊張,遇上打風黑雨更不在話下,可見區內工作人口之稠密。這裏早期全是工廠大廈、汽車維修及車行為主,滿佈飯堂和茶餐廳,要求吃好一點就要到德福花園。雖然近年在新商廈裏應運而生的酒樓和西餐廳倒有不少,但全部也談不上高水平。

 

  香港人喜歡吃日本菜,以九龍灣商廈租戶來說,不難養活一間高質素日本料理。自從高銀金融中心落成後,物業管理有意把這裏打造成區內的高級食肆龍頭。其中日本料理──大松日較吸引,裝修和服務都是高水準。筆者習慣先探訪壽司吧,午餐壽司定食收三百多塊,日本師傅帶香港徒弟,可接受但沒驚喜。唯一是酒水取價公道,以這般場面來說,筆者覺得很合理。

 

  除鐵板燒外,竟然發現了天婦羅吧!香港只有少數日本料理會兼顧天婦羅吧,花在空間和器材的成本,比投入刺身壽司更划算。筆者自從在新宿連續吃過兩晚omakase之後,愛上了這個看似簡單的炸物料理。午餐收費只是三百多塊,既然酒水合理,不妨開瓶燒酎,價錢也是約三百塊。餐廳選酒值得一讀,這瓶「七七七六」,名字古怪但味道是完全表達芋(蕃薯)的香味,不辛辣,帶點甜香,加冰塊變得太稀,索性冰鎮在冰桶裏,好喝得多。

  日籍師傅身材高大,一身黑衣,長相威武,眼見他上粉落鑊手勢有一套大師風範。午餐包括兩隻大蝦、鮮露笋、沙錐魚、日本蕃薯和炸蝦餅。大蝦兩隻分上,建議沾鹽同吃。面前五小壼提供不同選擇:海、岩、梅、抹茶和椒鹽,大蝦粉薄剛好罩住蝦身,感覺同新宿吃到的差不多,可惜沒有活剝生蝦場面,沾點海鹽已好夠味道,檸檬汁可以不下。吃蝦當然少不了一口燒酎。

  沙錐魚薄片一塊,建議分兩邊吃,一半沾鹽,一半沾蘿蔔蓉天婦羅汁。沙錐魚肉偏淡,配汁很適合,但太多會把炸粉弄得不脆口。鮮露笋夠粗大爽脆,肉汁鮮甜。還有日本運到的蕃薯,上碟一分為二像蓮蓉月餅,此時要求更濃重芋味燒酎,以紅薯為材料的「農林二號」不作他想。

 

  「農林二號」紅薯品種個子小但澱粉質非常高,早在昭和初期已經被種植,昭和41年已廣泛成為燒酎原材料,近代經山元酒造再度重現市場,採用黑色米麴,通過布袋進行過濾。喝時當然最好不加冰塊,雖然以前當地習慣冬天和暖水同喝,但近日天氣熱,筆者建議冰鎮後飲用,效果最佳。日本蕃薯天婦羅很好吃,入口沒半點渣,纖維很幼細,真的像吃月餅,味道與紅薯燒酎互相輝映。

  炸蝦餅配白飯和麵豉湯為胃部帶來温飽的滿足,高級天婦羅不需要每件食材炸得像開花般誇張,反之外皮像結霜般把食材擁抱著,帶給客人咬下時那種可愛的薄脆感覺。

  實在吃得高興,意猶未盡再叫了一份穴子,怎知驚喜在後頭。廚師拿來活小穴子,只見在小盤中生猛竄動,待筆者確定後,日籍師傅徒手捉著穴子,即時在板上拖刀起肉,連幼長魚骨一整條起出,再上粉下鑊放在眼前,過程只是一瞬間。手起刀落,一氣呵成,動作優美,不得不讚師傅既有台型也有功架,這份穴子售一百多塊,盡視覺味覺之娛,以後喝燒酎又多一個新地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