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1/2018

不時不吃!日本美食配德國GG極品乾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德國酒酒標上或刻在酒瓶頸上的GG全名是Grosses Gewachs,中文可解作特級,好像法國酒所謂的Grand Cru。德國著名酒莊協會VDP會員對於來自特級果園葡萄所釀造出來的乾白酒可以標示作GG。以酒區傳統葡萄品種與釀酒法釀製,產量每公頃不能超過5000公升,百分百人手採摘,葡萄質量至少要達到晚收成級,但是完成酒風格一定要是乾身,即Trocken,更規定每公升的剩餘糖份不能高過9克。

 

 

  Riesling配日本菜以前也提及過,此品種精妙之處除了充沛酒酸外,重點在於其甘甜花蜜味道,很配合日本料理常遇到的umami風味。每年這個時候的鮟鱇魚最肥美,魚肝美味,肥大得過份,差不多是整條魚三份一體積。魚肉和肝一起做鍋物亦是驅寒妙品,近來天氣又濕又凍,正好圍爐吃魚肉喝熱騰騰的魚湯,配這瓶Mosel GG最好不過。

 

河豚白子

 

  在日本食客中流傳著「東部吃鮟鱇,西部吃河豚」,將之河豚相比,鮟鱇魚珍貴的原因,除了美味外,到目前為止,尚無法養殖,只能靠野生捕獲,所以數量有限。同樣珍貴的河豚白子也是時令食材,那副白子體積差不多佔了半條魚身,不肥美才怪。師傅用竹籤把部分白子穿好再放在烤爐上,表面烤得微焦,入口可要小心熱漿流出。Riesling的溫度和清新果酸正好解除高熱綿糯感覺。

 

 

  喝湯吃魚肝當然滿足,鍋物湯底必用上大量魚慢煮而成,這種美味亦是本人所謂umami之根源,亦是配搭Riesling目的。本來也可採用較甜的晚收成,但GG已達到這成熟度,而且乾身白酒較容易配菜。例如鮟鱇魚肝壽司,師傅把醃好的魚肝攪碎鋪在小飯團上,吃時用匙羹一口吃光,魚肝單吃有點膩口,配飯好吃得多,再來一口Riesling,魚肝香味歷久不散。

 

鮟鱇魚肝壽司

 

  喝德國酒不得不認識VDP大名,全名是Verband Deutscher Prädikatsweingüter,是德國兩百多家頂尖生產商結盟組織,這些名莊大多數都有非常久遠的歷史。在酒標會看到以鷹為記代表VDP成員的標誌,無論紅酒白酒必屬佳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