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2018

喝名酒做早餐你試過未?品嚐教皇新堡一哥Beaucastel酒莊佳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記得遇上Charles Perrin是一個寒冷早上,那天趕赴約沒吃早餐,第一口喝進肚裏的是Charles親自帶來的2015紅酒。這年份剛推出不久,充滿七成Mourvedre品種,Hommage系列特色是盡情運用最古老果園Courrieux的Mourvedre,從首年份1989已是如此。

  家族傳到Charles手上已經歷五代,Perrin家族的Beaucastel酒莊是南隆河著名酒村教皇新堡Chateauneuf-du-Pape的傳統代表。生產紅酒採用法定13款葡萄品種,每款採摘和釀製過程獨立,到最後才由首席釀酒師決定混調配方,到目前只剩下寥寥可數的酒莊會這樣花時間,所以一直以來贏得不少酒評家的讚賞。

  和Charles一起品嚐這瓶2015是罕有版本,以極高比例的Mourvedre品種釀製出來的Hommage à Jacques Perrin,這是對先人Jacques致敬。此酒只在最理想年份生產,大概每10年只生產3個年份,葡萄全部來自老樹。2015年充滿紅漿果、黑果、無花果、野菌和黑胡椒等香料,Charles提議此系列最好陳年10至20年,屬投資類型。理論上愈早購回酒窖,升值能力是樂觀的,愈可陳年的酒愈賣錢。

  其他年份可留意2010、2009、1999、1998和經典的1989,2016年氣候較2015年暖,果香味會更成熟。Charles也帶來2010年,這年份更多Mourvedre,此刻品嚐已很可口,丹寧感覺也可接受,Mourvedre的香料味不會遜於切拉子,只怕難馴服而已,所以必須找到好地方落地生根,Courrieux是明顯好例子。

  Perrin家族是世界最頂尖的Primum Familiae Vini PFV成員之一,其中包括由家族控制的10間如西班牙國寶Vega Sicilia、波爾多五大酒莊Mouton Rothschild、德國Egon Müller、意大利Sassicaia等,家族把教皇新堡之名帶到世界酒壇頂尖地位。

 

  記得某年年初一,由於下午有酒局,大清早起床把金羊Mouton Rothschild 2000年開瓶,例必先試其狀態,一年新開始,第一口喝的不是清水是名酒,這次喝Hommage也不錯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