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6/2018

認識葡萄牙新酒區:重口味的鳳爪、豬內臟應配甚麼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凌霄

    李凌霄

    國際葡萄酒及烈酒評審,葡萄酒及威士忌專欄作家,香港第一位法國勃艮地葡萄酒協BIVB特許導師。在2003年開始教授WSET一至三級課程,在西班牙當地培訓成為Jerez Consejo Regulador雪利酒局學院導師。蘇格蘭威士忌研究院SWRI認證,愛丁堡威士忌學院EWA單一麥芽威士忌和氈酒文憑。

    相醉今霄

    逢周一更新

  這天評審團工作後,安排了工作坊,主要是介紹葡國酒區,大家身處Anada內陸,Bairrada酒已喝了不少,今天以另一酒區Beira作比較。有酒豈能沒餚,香港人喜歡吃葡國菜,因為味道跟港式相當接近,偏鹹小辣,開胃飽肚,食材多採用海鲜和禽畜。Anada地形靠山,自然多吃豬和雞肉,舉辦工作坊的餐廳就以燒雞做主打。

 

八爪魚沙拉

 

  頭盤先來一盤鳳爪和八爪魚沙拉,鳳爪賣相真的嚇怕很多老外,炸馬介休球和炸魚仔也很美味。來到Anada當然少不了豬肉,除了著名烤乳豬,炆豬肉也好吃,還有內臟如豬腰、豬肚、豬潤。每道菜也是香港人熟悉的食材,但味道又有點分別。烤雞由專人分配,雖然是招牌菜,吃下總是覺得太乾身,雞肉也沒味道。這麼多美食,需要不同風格的紅白酒,Beira正兩者俱備。

 

豬肚

炆豬肉

 

  此區位於西班牙邊境,是全國最高山區所在,典型大陸性氣候,由三小區組成,南部Cova da Beira以品種 Fonte Cal生產成熟果香豐富乾白,還有其他品種如 Arinto、Malvasia Fina、Rabo de Ovelha和Siria。紅酒品種有Bastardo、Marufo、Rufete、Tinta Roriz和Touriga Nacional。這裏種植葡萄歷史悠久,很多樹種屬於老樹,產量少而優質。在2005年集合當時還是地域級數的三小區Castelo Rodrigo、Cova da Beira和Pinhel才晉升成為Beira Interior DOC法定產區。

 

  乾白除了Dois Ponto cinco 的Fonte Cal,Siria品種可算有代表性,Anselmo Mendes 2014和Beyra Reserva Quartz 2017有著香料和礦物等共通點,果香甜美和濃郁,配重口味的鳳爪甚至乎豬肚也不錯。紅酒方面,那瓶Tinta Roriz較普通,亦不必刻意跟西班牙Tempranillo爭長短。所以個人喜愛Casas Altas 2016和Quinta dos Termos Reserva 2014,Rufete品種像黑皮諾,前者沒木桶影響,清新水果,花香優雅,喝得舒服;後者較複雜,果香深厚,釋放黑布冧般甜美果香,收結傳來清幽花香,正顯露此區特色山區靈氣,配豬肉也好,烤雞也好,尤其配豬肝更完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