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2/2015

橄欖油健康美味之選,附《甜醋橄欖油沙律 》食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鬼嫁

    鬼嫁

    家住曼谷,以為可以做貴婦卻做了泰傭,努力鑽研中、西、日、泰、fusion菜,分享我在曼谷的生活,還有曼谷吃喝玩樂,敗家好地方!  於藍帶廚藝學院進修法國料理,以第二名的優異成績畢業。著有食譜書《好吃鬼煮意》和《蒸煮炆燉鬼煮意》。

    藍帶鬼煮意

    逢周二更新

  近年大家的健康意識提高了,很多人都實行 Green Monday,多吃素,常吃沙律,沙律看似多菜低脂,但一不小心就會掉入醬汁的陷阱中,沙律菜是好,但脂肪和油份往往藏在醬汁中,千島醬、蛋黃醬、藍芝士醬、芝麻醬等等,都用了大量油、蛋黃、芝士等等,芝麻醬較健康,但市面的芝麻醬為了控制成本,芝麻含量很多都少於 10%,其實就是油了;橄欖油味道太濃,會蓋過醬汁味道,這類醬汁只能用菜油,味道較淡的油,這類油大都是加工合成油,不太健康。

 

  聖誕節快來了,吃西餐才夠氣氛,怕多肉少菜,來一盤甜醋橄欖油沙律,美味健康又簡單。

  橄欖油可說是最健康的油,看過Discovery channel 的節目,外國有研究說每天喝2湯匙初榨橄欖油有助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冷壓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 )沒有經過化學處理,也沒有添加防腐劑 ,所以保留了橄欖成熟後所含有的維生素、單元不飽和脂肪酸(75﹪而花生油是48.6﹪)和其他天然成分。油酸是橄欖油入面最主要的脂肪酸,亦即是一種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其一作用是人體細胞膜的重要成分,其二是在轉化為身體能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肪酸營養素中,油酸較易讓身體轉化為能量,供身體運用,不似其他容易累積成脂肪。(節錄自《經濟日報》)

圖片來源 

  香港市面上的橄欖油有幾種:Extra Virgin Olive Oil,即初榨橄欖油,是最上等新鮮的橄欖油,顏色偏綠,油身濃厚,沒經加工,天然純正,但沸點較底,只適合涼伴、沙律、低溫煮食。

  另外還有 Extra Light Olive Oil、100% Pure Olive Oil,雖說是 Pure,但實際一點都不純,這類橄欖等級較低,味道顏色較淡,偏黃色,沒有初榨油的油綠色澤,油身較薄,亦比較便宜,由初榨後的橄欖提煉而來,某些更經化學處理,沸點較高,適合高溫煎炒,如中式大火快炒,因曾經化學處理,近年我已少用,搬來曼谷後,高溫煮食多用椰子油,沸點比花生油和粟米油更高,椰子油更有食用以外的好處,有興趣可看看這篇(《椰子油 - 天然無添加的護膚品》)。

  意大利陳醋(Balsamic vinegar),有不同等級,年份越久,味道越甜,口感越醇, 甜醋說的就是年份較久的陳醋,這樽是10年的,藍帶大廚跟我們說,意大利陳醋的出現其實是個意外,有位修士自己釀製葡萄酒,卻忘記將木桶封蓋,一放便是幾年,本打算將酒倒掉,卻一試難忘,甜甜酸酸的很美味,之後就演變成製作陳醋。

  沙律常在藍帶出現,多用作配飾,一般會簡單的用醋和油來輕輕調味,味道跟主菜要配,所以調味也不能死板,份量要一邊試味一邊調節。

  當前菜來吃就簡單多了,基本醋油比例是 1:3,1 份醋,3份油,更可隨口味,加入其他酸的調味,例如青檸汁、檸檬汁、橙汁等,除了意大利陳醋,更可用紅酒生果製成等醋,如櫻桃醋、藍梅醋、蘋果醋、紅酒醋等等。

  想口感再豐富一點,可隨口味加入 Parmesan 芝士,堅果如合桃、杏仁、松子仁,沙律菜款色也多,只是簡單的生菜已不錯。想再豐富一點,可加雞胸肉或火腿。

 

材料:

沙律菜        1盒(約 300g)

車里茄、粟米粒、青瓜、梨子、蘋果、甘荀、紅黃椒(隨口味) 適量

 

調味:

甜醋     1湯匙

初榨橄欖油     3湯匙

 

製法:

1) 沙律菜洗淨備用,瀝乾水份備用, 用這種「沙律飛水器」來瀝乾,一拉手柄,蓋子會轉動,水份便全飛走了,非常方便 

2) 將瀝乾水的沙律菜放入雪櫃約 30分鐘,菜葉會更爽口

3) 沙律大碗混和甜醋及橄欖油,以打蛋器快速拌勻,油醋會由分離狀態,變成混合狀態 

4) 加入沙律菜和其他配菜,以手指輕輕拌勻,用手指會較均勻也不易弄破菜葉,當然亦可用大叉匙搞拌

5)最後隨口味,加上芝士或堅果便成

 

小貼士: 

1) 沙律菜的水份,一定要瀝得非常乾,不然水份會沖淡調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