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7/2016

意大利陳醋如何分?附《香醋焗蠔》食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鬼嫁

    鬼嫁

    家住曼谷,以為可以做貴婦卻做了泰傭,努力鑽研中、西、日、泰、fusion菜,分享我在曼谷的生活,還有曼谷吃喝玩樂,敗家好地方!  於藍帶廚藝學院進修法國料理,以第二名的優異成績畢業。著有食譜書《好吃鬼煮意》和《蒸煮炆燉鬼煮意》。

    藍帶鬼煮意

    逢周二更新

  意大利陳醋(Balsamic vinegar)有不同等級,年份越久,味道越甜,口感越醇,陳醋可以便宜至幾十元港幣,亦可以貴至幾千元,醋的學問,跟紅酒一樣博大精深,早前到意大利旅行,看到各式各樣的陳醋,看得人眼花瞭亂不是三言兩話能說清,也不像紅酒般煮上明確年。要求不高,用來煮又想帶出醋的美味,用這款約 40歐元的已不錯這是 Aceto Balsamic di Modena IGP 級數,已不錯。 

  陳醋基本分為4個種類, Aceto Balsamico Tradizionale di Modena/ Reggio Emilia Aceto Balsamico di Modena Condimenti balsamic Imitation Balsamic

 

  最高級的是Aceto Balsamico Tradizionale di Reggio Emilia /Modena, 只能用在Modena或Reggio Emilia兩個地方出產的LambruscoTrebbiano葡萄,用傳統方法,即是將壓榨葡萄得來的汁液經過收汁濃縮,100%葡萄,變成濃稠帶甜味的醋,釀製12年以上並通過DOP認證,才能得此分類,當中 Reggio Emilia 被分級為12年以上的紅標Affinato (Fine),18年的銀標Vecchio(Old)以及25年以上的金標Extravecchio (Extra Old),要過千元港幣以上。

Source: https://de.aceto-balsamico-tradizionale.com

  Modena區則是12以上是白標(Affinato)25年以上金標(Extravecchio)

 

Source: http://acetaiamarchi.com

  Aceto Balsamico di Modena即是我用這枝,一樣有IGP認證,付合特定水準,不用傳統製法,可以有 50%的成份為酒醋,不用 100%的葡萄,最後階段在 Modena 區完成,釀製最少兩個月,這款是 10年的,雖然在 Modena 釀製,但所用的葡萄不一定來自 Medena,所以這個分類比較廣,也較常見。

 

  Condimenti Balsamico 是一個非常廣泛的分類,一般是指用傳統方法釀製的醋,但葡萄或產地不在 Modena Reggio Emilia, 年份未到 12年,也可能含有酒醋,不是 100%葡萄,所以不能稱為 Traditional, 通常也有 IGP認試。

 

  Imitation Balsamic,有說不是醋,只是類似醋味的產品,沒有DOP IGP, 是加添各式化學源料讓酒醋嚐起來像陳醋。

 

  藍帶大廚跟我們說,意大利陳醋的出現其實是個意外,有位修士自己釀製葡萄酒,卻忘記將木桶封蓋,一放便是幾年,本打算將酒倒掉,卻一試難忘,甜甜酸酸的很美味,之後就演變成製作陳醋。

 

  除了用意大利陳醋來拌沙律,代替中式鎮江醋或香醋煮肉,陳醋還有不少吃法,這個焗蠔意外地美味,陳醋中和了蠔的腥味,微微的甜香,一點都不酸,開胃簡單的前菜。

 

材料(2人份)

蠔連殼     8

 

調味料:

意大利陳醋     ½湯匙

白餐酒     1湯匙(或料理酒)

鹽     少量

 

製法:

1)      蠔用冷水解凍溶雪預熱焗爐 200

2)      放在焗盤上,灑上意大利陳醋、白酒和少量鹽

3)      放入焗爐,180度焗 3分鐘至蠔的邊緣變灣,開始縮起,小心不要過熟 

 

 

 

小貼士:

 

1) 蠔易熟,不宜焗太久,小心看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