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3/2017

【老酒家風味】到鳳城必叫堂剪乳豬、縮骨大頭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龍少爺

    龍少爺

    龍少爺 (Daniel Ho),網上食評人及書本《五味樂緣》作者,愛吃愛煮愛分享,對烹飪及美味有所追求,依然相信無邊無際的飲食世界有無限可能,現於不同媒體平台拍攝飲食節目及撰文。

    為食龍少爺

    逢周五更新

  不同菜系在香港各有代表,順德菜應有獨特地位。早在呀爺呀嫲年代,已有句「食在廣東,廚出鳳城」。

  今次沒有遠赴別稱「鳳城」的順德,在香港吃老品牌「鳳城酒家」。「鳳城」有兩派,也不是秘密,食客可以自由選擇幫襯邊間。今次冇叫「大良野雞卷」和「炒鮮奶」,比較廣東風味。

 

  先來「淮山杞子雞腳燉螺頭湯」$228,在盛夏中為身體貢獻滋潤湯水。

冷盤小食「燻蹄海蜇」$168

通透的「滷水牛展」$68

「手抓BB豬」$380 (半隻,要預留) 

  今次不點斬件上枱的,要原隻堂剪,就是要食得夠豪邁。

  酒樓阿姐即場將乳豬剪開一塊塊,食客當然也直接用手抓來吃。一剪一吃都有手套提供,不用擔心衞生和雙手肥膩。我覺得手抓來吃,有令乳豬更好吃呢!

  皮脆鬆化芝麻皮,阿姐姐亦細心地剪走肥膏。整體而言,這道乳豬值得點。

$298 有「上湯龍蝦伊麵」,再加「欖角豉汁蒸啜魚」

  啜魚在吃順德菜的地方常見它的芳蹤,屬魚米之鄉順德的出產。啜魚頭大身細又多骨,所以又叫「縮骨大頭魚」,聽上來不太好對付,魚肉卻嫩滑清甜,魚身脂肪多,肉質隨烹調過程愈加滑嫩,也沒有一般河鮮的腥膩感,加上欖角和豉汁調味,好吃。

「污糟雞」$138(半隻) 

  平常菜式會改一個吸引或好意頭的名字,這道菜偏反其道而行,明明唔污糟又要叫污糟雞……用大頭菜、冬菇等材料和雞一起蒸,雞件入味,吸收醬汁材料精華,雖是冰鮮雞,肉也滑的。

最後「清炒西蘭花」$88,「蒜蓉菜心」$78,今次沒有叫「焗西米布甸」

  以前富有人家會僱順德馬姐,順德菜固然成為他們的味覺記憶,其實來吃吃「堂剪乳豬」,也有不錯的水準實力。

 

「鳳城酒家」

地址:上環安泰街7號康威花園地下

電話:2815 8689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07:00- 00:00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