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6/2018

【旅行煮飯仔】教你外遊煮5款零失敗「英法中日港」菜式(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芷靈

    梁芷靈

    《廚職背遊》專欄已暫停,感謝讀者支持。專欄將於2023年2月15日存放於「過往專欄」內,方便大家隨時重溫。

     

    《DIVA》、《籽想旅行》旅遊專欄作家。廚職賺錢、背遊世界,至今遊歷 53個國家、168個城市。
    曾於英國留學、BBC工作。現居劍橋,任職英國寄宿學校廚師,兼職周末市集小食檔老闆。
    想查詢移居英國生活最新消息?歡迎讚好我的 Facebook 專頁「廚職背遊 梁芷靈 BackpaCooking」

    廚職背遊

    逢周四更新

15分鐘煎牛扒步驟:

 

  廚具(煎 pan 一個):如果住 airbnb 或 hostel,大多數有一應具全的廚房,懶得洗碗的朋友,煎牛扒是理想選擇,你需要的,只是一個煎 pan。

 

其中一間遍佈歐洲的平靚正超市

 

10安士厚切牛柳只售 HKD$60

 

  買牛扒:歐洲各大超市均有平靚正本地牛扒,對我來說,沒有複雜的購買指南。只要脂肪均勻、色澤新鮮、價錢吸引,就可以入手。如果你是新手入門,建議先挑戰肉眼扒,厚度約一吋,比較容易控制幾成熟;經驗豐富的廚房常客可以選擇更矜貴的厚切牛柳,同一個價錢,保證比香港買到的「高幾班」。

 

  準備工夫:拆開包裝後,外國人習慣直接拿牛扒去煎,我總會先輕輕清洗一下,然後用廚房紙溫柔地印走多餘水份,以保持牛扒乾爽,完成品外脆內嫩。接著,在兩邊撒上適量食鹽和黑胡椒,就可以開始煎。

 

 

  烹調(1):將食油加入煎 pan,大火燒熱(約1-2分鐘)至見到微煙,然後將牛扒小心放進 pan 裏。燒熱煎 pan 的動作超級重要!高溫能快速煮熟牛扒表面的蛋白質,形成一道牆,封住肉汁、保持肉質嫩滑。如果冷 pan 落牛扒,不能鎖住肉汁,肉質就會又「韌」又「鞋」。牛扒落 pan 後,不要多手將牛扒翻來覆去,由它留在原地,繼續大火煎 2分鐘,目的是要先將一邊煎脆,達到封鎖肉汁之效。

 

  烹調(2)2分鐘過後,將牛扒反轉。同樣道理,不要多手將牛扒移來移去,再煎 2-3 分鐘。入廚常客可以在此時加入一茶匙牛油、幾顆拍過的蒜頭,牛扒會更香蒜油味(新手如果兼顧到也可嘗試,但有時我在 hostel 找不到牛油、蒜頭,不加此步,也同樣美味)。

 

 

  烹調(3)大功告成!對,就是這麼簡單!當然,牛扒的熟度是關鍵,以上描述的時間,是 medium 五成熟的做法。如果你想熟一點、生一點,可以加多或減少煎的分鐘。

 

 

  上碟 :將牛扒夾上碟後,rest 5分鐘再享用,resting 目的又是為了鎖住肉汁,利用這數分鐘,準備刀刀叉叉就最好不過。想簡單的,原汁原味品嚐牛扒,再配上當地超市同樣容易買到的舊世界紅酒(又是同一個價錢,高香港幾班的質素)。想豐富一點,炒些蘑菇、做些沙律配菜,你眼前的煎牛扒,或許比一般西餐廳的,更新鮮、更香嫩、更多肉汁、入口更熱辣辣。

 

在南非 airbnb 露台,和兩位南非同學開香檳、嘆牛扒

 

  小總結:調味簡單至極的煎牛扒,要訣在於七個字「手愈少,牛扒愈嫩。」雖然說是零失敗,但如何由煮出一塊美味的牛扒,昇華至煮出一塊「入口有高潮」的牛扒,也需要練習和經驗。沒有一步登天,但短短五分鐘烹調,前後準備功夫不足15分鐘的美味大餐,快靚正為你的旅程,煮出浪漫回憶。況且,咁抵食,第二晚再煎再練又如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