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6/2018

【旅行煮飯仔】教你外遊煮5款零失敗「英法中日港」菜式(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芷靈

    梁芷靈

    《廚職背遊》專欄已暫停,感謝讀者支持。專欄將於2023年2月15日存放於「過往專欄」內,方便大家隨時重溫。

     

    《DIVA》、《籽想旅行》旅遊專欄作家。廚職賺錢、背遊世界,至今遊歷 53個國家、168個城市。
    曾於英國留學、BBC工作。現居劍橋,任職英國寄宿學校廚師,兼職周末市集小食檔老闆。
    想查詢移居英國生活最新消息?歡迎讚好我的 Facebook 專頁「廚職背遊 梁芷靈 BackpaCooking」

    廚職背遊

    逢周四更新

 2/ 法式藍青口 - 逛地道街市

 

 

  去旅行除了看美景,「貼地」了解當地生活,也常有意外收穫。而最「貼地」的代表,莫過於地道街市。街市裏,你不單看到各國店主如何招攬生意;老夫老妻如何手挽手邊買餸邊笑看人生;不同膚色的小朋友如何指著各款海鮮,追問爸爸媽媽「What is this? What is that?」問題天天都多。最重要的是,你可以找到最新鮮、最具當地特色、最便宜的食材,將風土人情吃進肚裏!

 

 

  煮海鮮最為簡單!只要食材本身夠新鮮,簡單清蒸、白灼,加個蒜蓉辣椒豉油,原汁原味、垂涎三尺!在西歐一帶,街市、超市都有一籮籮新鮮藍青口(通常稱作藍貝) ,比一般青口細,但肉質更嫩滑肥美。一煲煲的焗藍青口源自比利時,是比利時家常菜,尤如香港的豉汁蒸鯇魚一樣普遍。發展至今,流行於法國、荷蘭、盧森堡、英國,以至德國一帶。以下分享 5分鐘零技巧、零失敗的法式酒煮蒜香藍青口做法:

 

5分鐘法式藍青口步驟:

 

  廚具(煲仔一個):真的可以懶到一個點!你只需要一個煲,煮完原煲上桌,豪邁地用手享用。負責洗碗的朋友,你需要洗的,只是一個煲!

 

 

  買藍青口:我在歐洲超市買,2.2歐 / kg(折合 HKD$22),以我的胃口,一公斤已夠吃得捧腹。挑選準則簡單:價錢吸引、貝身完整、沒有打開就代表新鮮。

 

 

  準備工夫:將藍青口洗刷乾淨,「沙都唔駛吐」。切碎蒜頭、洋蔥、小辣椒。或者,就地取材,有甚麼香草、薑䓤就都可以用,旅行就是隨性。入廚常客還可以加入三色椒、蘑菇等蔬菜,蔬菜吸盡藍青口的精華,更加鮮甜、美味。

 

  烹調:將煲仔燒熱,加入食油,爆香切碎的配料,再加入藍青口,輕輕炒拌,蓋上煲蓋,藍青口本身的精華肉汁,煮熟後會流出來,化成鮮甜海鮮湯,由它蒸煮 3分鐘。之後,打開煲蓋,將未打開的藍青口移向火源,令它們受熱均勻,贊入一湯匙清酒、紹興酒,甚至地道平靚正白酒、黑啤,芳香撲鼻,再蓋上煲蓋煮 1-2 分鐘,直至九成藍青口打開,大功告成。

 

以上三款甜白酒、紅酒、伏特加,全部 HKD$10 有找,煮飯贊酒,芳香撲鼻

 

  上碟 :不好意思!上碟都省了,直接原煲享用。一般餐廳的法式焗藍青口,配炸薯條,售價 15-20歐 / 煲。這個價錢,夠煮 10人份量的藍青口了。試想像,今個暑假,跟三五知己,成班朋友一齊在 airbnb 睇世界盃,左手來、右手去,吃著新鮮捕獲藍青口,鮮甜嫩滑肥美,舉杯暢飲本地啤酒,夫復何求!

 

 

  小總結:如果想啖啖滾熱辣,可以先煮一半份量的藍青口,吃光了,再煮另一半。

 

下周預告:

 

  下星期繼續《旅行煮飯仔(下)》,介紹其餘 3款零失敗食譜,密切留意!待續……

 

  想知道更多背遊玩法,或者留言給我?加我的 Facebook 專頁「廚職背遊 梁芷靈 HKG Budget Traveler」和 Instagram @leungcatharine,一齊遊世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