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2020

內蒙古的文化正滅絕?帶你參觀遊牧民族2個傳統習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Catharine Leung Photo: 網上圖片

3/ 蒙古幼兒剪髮禮

 

 

  另一日,我參加一個蒙古 5歲小朋友的剪髮禮。它是蒙古民族的人生大事,是成長過程中的第一個重大儀式!

 

 

 

  剪髮禮非常隆重、大宴親朋,桌上擺滿糖果、馬奶酒、五穀雜糧,以及烤全羊!叔父輩的蒙古大叔坐滿一枱。別看他們身材魁悟、神情嚴肅,事實上鐵漢柔情,除了不停地請我喝馬奶酒,還以溫柔敦厚的聲線,高歌一曲。

 

 

  聽罷我的第一個反應是:為甚麼街坊街里一開金口就搖身一變成為高音甜、中音準、低音勁的合唱團?蒙古大叔告訴我,那首歌是歌頌母親的。想不到,我竟然有機會在蒙古的大草原上,聽到蒙古大叔們合唱「無法可修飾的一對手……」

 

 

  城市人很容易因為爭名逐利,掉進萬劫不復的漩渦,遺忘了地球最原始的面貌、人與人之間相處最樸素、最純真的快樂。這趟「斷水、斷電、斷網絡」的原始遊牧生活,是我背遊世界最回味無窮的旅程之一。但這些寶貴的文化最終會被滅絕嗎?

 

 

 

  「四海之內皆安答」白羅斯、泰國、內蒙古、新疆、香港……世界上還有很多雞蛋與高牆,雞蛋縱使不堪一擊、微不足道、以卵擊石,也不代表要俯首做白羊,一世困在牧場。

 

  雞蛋團結也是力量。

 

 

  一邊做廚師,一邊背遊世界,現正在英國初嘗做老闆滋味,開設街頭小食檔。想查詢移居英國生活的方法?點樣廚職背遊世界 460日?由何文田坐車去新加坡,再由希臘坐車返香港?

 

  歡迎讚好我的 Facebook 專頁「廚職背遊 梁芷靈 BackpaCooking」和 Instagram @leungcatharine,話我知你最想看哪一個國家?哪一種玩法的推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