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3/2021

移民英國後,你能接種Covid-19疫苗嗎?了解英國疫苗接種二三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芷靈

    梁芷靈

    《廚職背遊》專欄已暫停,感謝讀者支持。專欄將於2023年2月15日存放於「過往專欄」內,方便大家隨時重溫。

     

    《DIVA》、《籽想旅行》旅遊專欄作家。廚職賺錢、背遊世界,至今遊歷 53個國家、168個城市。
    曾於英國留學、BBC工作。現居劍橋,任職英國寄宿學校廚師,兼職周末市集小食檔老闆。
    想查詢移居英國生活最新消息?歡迎讚好我的 Facebook 專頁「廚職背遊 梁芷靈 BackpaCooking」

    廚職背遊

    逢周四更新

 

  好消息!剛剛收到英國政府電郵通知,我在上個月尾申請的五年期 BNO 簽證成功獲批了!意指我可以留在英國直至 2026年,再申請入籍,踏上正式移民英國的第一步。

 

 

  長遠的計劃逐漸實現了,眼前的生活也要多多了解 — 最切身的,就是如何在英國接種 Covid-19 疫苗!近日,我的英國朋友、鄰居和同事都紛紛接受過疫苗注射。

 

  即將移民英國的朋友,你想知道甚麼時候輪到自己接種疫苗嗎?現時英國有哪幾種疫苗供應商嗎?有甚麼副作用?怎樣預約?馬上話你知!

 

 

1/ 誰能在英國接受 Covid-19 疫苗注射?

 

 

  現時,英國政府免費提供 Covid-19 疫苗注射,只要登記過 GP(General Practitioner)的人,就可以預約注射。換言之,以留學簽證、工作簽證、工作假期簽證,以及 BNO 簽證等移居英國的朋友也能接種。

 

 

  英國目前已有超過 2,800萬人接受過 Covid-19 疫苗注射,快接近全國人口 6,600萬的一半!平均每日有近 60萬人接受注射。

 

  疫苗共有兩劑。目前為止,絕大部分 70歲或以上人士、醫護人員、看護等前線都已經接種過第一劑。4月15日前,預計所有 50歲以上人士也會完成接種;而 7月31日前,18歲以上人士都會完成接種。

 

2/ 英國有哪些疫苗供應商?

 

 

  目前英國提供的 Covid-19 疫苗有兩款:主場的英國牛津阿斯利康疫苗,以及美國的輝瑞 BioNTech 疫苗,並沒有中國製造的科興疫苗。

 

  成年人需要接種兩劑,打過第一針後,等待約 3個月再打第二針。

 

 

3/ 有甚麼副作用?

 

  在香港,陸續有接種疫苗後的死亡個案出現。雖然專家指初步審視,所有死亡個案與疫苗無直接關係,但也讓人非常關注疫苗的副作用。

 

 

  我身邊有12位 50歲以上的同事也陸續接種過,其中一位說自己注射當晚感到頭暈、視力糢糊,另一位說注射後有幾天頭痛、手臂痛,也有一位發燒,其餘的同事則沒有太大副作用。

 

 

  根據英國太陽報,二月初有百多個英國人接種疫苗不久後死亡,絕大部分是長者,但英國專家亦指死亡個案跟疫苗沒有關係。

 

4/ 預約注射

 

 

  英國的疫苗注射按年齡或需要排隊,如果你符合該輪注射階段的條件,又曾經在英國註冊過 GP,就可以在以下 NHS 網址按「Book My Appointments」進行預約:https://www.nhs.uk/conditions/coronavirus-covid-19/coronavirus-vaccination/book-coronavirus-vaccination/

 

 

  以我的年紀,還未輪到我接種。但兩星期前,隨著英國復課,任職英國寄宿學校廚師的我也再度復工。而按照英國的新規定,學校職員必須在逢星期三和星期日晚上,在家自行進行 Covid-19 測試,結果呈陰性才能繼續上班。

 

測試套裝是免費向學校職員派發的,一盒有七次測試份量。目前為止,我已經自行檢測過五次,非常熟手。

如果測試棒在英文字母 C字部邊顯示一條横線,則代表結果為陰性;若果是兩條橫線,則代表是陽性。

 

  各位準備移居英國的香港人,希望以上的介紹,讓你更掌握英國最新的疫苗注射資訊,好好計劃移民和抗疫的安排。祝大家身體健康、百毒不侵!

 

  我還會在「廚職背遊 梁芷靈」YouTube Channel 用影片介紹更多移居英國的實用資訊,歡迎大家訂閱和交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