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4/2021

復活節 5個 Fun Facts:為甚麼復活節要吃朱古力?為何英國人情迷十字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芷靈

    梁芷靈

    《廚職背遊》專欄已暫停,感謝讀者支持。專欄將於2023年2月15日存放於「過往專欄」內,方便大家隨時重溫。

     

    《DIVA》、《籽想旅行》旅遊專欄作家。廚職賺錢、背遊世界,至今遊歷 53個國家、168個城市。
    曾於英國留學、BBC工作。現居劍橋,任職英國寄宿學校廚師,兼職周末市集小食檔老闆。
    想查詢移居英國生活最新消息?歡迎讚好我的 Facebook 專頁「廚職背遊 梁芷靈 BackpaCooking」

    廚職背遊

    逢周四更新

 

  由幼稚園開始,身在香港的我們就擁有一連數天的復活節假期,但我們對復活節到底了解有幾多?傳統的朱古力彩蛋、復活兔、十字包背後,又有甚麼寓意?

 

 

1/ 四天假期分別是甚麼?

 

  在香港,每年復活節假期,幾乎也和清明節、兒童節相距甚近,有時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在放甚麼假期。

 

 

  耶穌受難日(Good Friday)是假期的第一天,紀念耶穌被釘十字架;耶穌受難日翌日是 Holy Saturday,紀念耶穌死後,屍體放在墓穴的那天,許多基督徒會在這一天守夜。

 

  接下來的就是復活節(Easter),耶穌復活的日子。翌日,就是復活節星期一(Easter Monday)。大部分國家也會連續放四天假期。

 

2/ 希臘的紅色復活蛋遊戲

 

 

  美索不達米亞的早期基督教徒為紀念耶穌所流的血,會將寓意「復活」的雞蛋染成紅色。流傳下去,信徒就在復活節把紅雞蛋送給朋友。

 

 

  我的希臘同學曾經教我玩一個傳統復活節遊戲,希臘文叫tsougrisma。大家拿著自己的紅雞蛋對碰一下,殻破了就淘汰,殻完整無缺就留低,繼續和下一個對手對碰一下,最後誰的雞蛋沒爛就勝出。

 

3/ 復活節為甚麼要吃朱古力?

 

 

  為紀念耶穌犧牲,復活節前一共有40日大齋期(Lent)。信徒在齋戒期間,會戒吃肉類、雞蛋、牛奶、朱古力等高能量食物。於是,大家就在大齋期結束的復活節吃朱古力彌補一下。

 

 

4/ 十字包的寓意

 

 

  另一款復活節應節食物是十字包(Hot Cross Bun)。據說,十字包上的十字代表十字架。每逢復活節,十字包就遍佈英國超級市場的當眼貨架上,深受英國人喜愛!

 

 

  近年,傳統的十字包亦有很多新口味!例如有馬麥醬芝士十字包,除了並非人人受得住的馬麥醬(Marmite),還有車打芝士(Mature Cheddar)和紅李斯特芝士(Red Leicester), 售價 1.75英鎊。

 

5/ 復活兔的由來

 

 

 

  因為兔子繁殖能力強,所以在西方文化中,代表了春天和新生命的誕生。在希臘神話中,兔子亦是愛神的寵物。於是,復活兔就在復活節中,擔當著向小朋友送復活蛋的角色,有點像聖誕老人和牙仙。

 

6/ 智利復活節島

 

 

  位於智利的復活節島(Easter Island)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旅行目的地。它的名字的確跟復活節有關!因為在 1722年的復活節當天,荷蘭探險家首次發現這個位於南太平洋的小島,所以大家就將這個小島命名為復活節島。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ufxgd5cAYCS61ed8lcA-Q

 

  我還會在「廚職背遊 梁芷靈」YouTube Channel 用影片介紹更多移居英國的實用資訊,歡迎大家訂閱和交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