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2/2022

世界盃分組唔容易!西班牙不能和這個球隊同組?全球世仇逐個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芷靈

    梁芷靈

    《廚職背遊》專欄已暫停,感謝讀者支持。專欄將於2023年2月15日存放於「過往專欄」內,方便大家隨時重溫。

     

    《DIVA》、《籽想旅行》旅遊專欄作家。廚職賺錢、背遊世界,至今遊歷 53個國家、168個城市。
    曾於英國留學、BBC工作。現居劍橋,任職英國寄宿學校廚師,兼職周末市集小食檔老闆。
    想查詢移居英國生活最新消息?歡迎讚好我的 Facebook 專頁「廚職背遊 梁芷靈 BackpaCooking」

    廚職背遊

    逢周四更新

 

  原來世界盃的分組編排也有學問,並非單憑上天的安排。究竟哪些國家不能對戰?今個星期,全球世仇逐個數!

 

 

# 1 直布羅陀 v.s. 西班牙

 

 

  直布羅陀(Gibraltar)是英國海外領地,位於西班牙以南,面積 6.5平方公里,人口三萬,密度僅次於香港。1713 年,雖然西班牙永久割讓直布羅陀予英國,使其成為英國皇家海軍的重要基地,但是西班牙一直聲稱擁有領土主權。2002 年,直布羅陀公投壓倒性否決西班牙與英國共享領土主權,儘管如此,直布羅陀仍然與西班牙聯繫密切。

 

 

  因為西班牙政府從來不承認直布羅陀是一個國家,而在國際比賽中與他們交手是承認他們的獨立性,所以西班牙球隊不會被安排與直布羅陀同組。而在今屆的世界盃外圍賽中,西班牙被安排在B組,直布羅陀則被安排在G組,對戰荷蘭及土耳其。

 

 

#2 科索沃 v.s. 塞爾維亞

 

 

  於2008年立國的科索沃(Kosovo),是全球第二新的國家,僅次於2011年獨立的南蘇丹。科索沃曾是塞爾維亞的自治省,90% 以上是阿爾巴尼亞族(Albanian),其他少數民族主要包括塞族(Serb)同波斯尼亞族(Bosniak)。當地阿族人一直爭取科索沃獨立,而塞族人則視科索沃為塞爾維亞固有領土。2008年,時任科索沃總理單方面宣佈脫離塞爾維亞獨立。時至今日,聯合國已經有119個國家承認科索沃。

 

 

  2016 年,科索沃加入歐洲足球協會,參戰2018年世界盃。協會聯緊急小組基於安全理由,認為科索沃國家隊不應該與塞爾維亞(Serbia)以及波斯尼亞(Bosnia and Herzegovina)對賽。科索沃的首場世界盃外圍賽是作客芬蘭,最後1比1賽和。在今次的世界盃中,科索沃作客格魯吉亞,以1比0取得外圍賽首場勝利。塞爾維亞則與烏克蘭和葡萄牙同組,以小組首名出線。

 

 

#3 科索沃 v.s 波斯尼亞黑塞哥維那

 

 

  正如前文提及,科索沃的獨立沒有得到塞爾維亞承認。塞爾維亞是波斯尼亞的最大投資者,國內有不少塞族人居住。基於塞族人的強烈反對,以及兩國的長久的合作關係,波斯尼亞亦未有承認科索沃為獨立國家。

 

 

  今屆世界盃外圍賽,波斯尼亞與意大利和芬蘭同組,最後小組第4名無緣世界盃。

 

#4  亞美尼亞 v.s. 阿塞拜疆

 

 

  亞美尼亞(Armenia)和阿塞拜疆(Azerbaijan)目前的衝突始於1988年。當時居住在卡拉巴赫(Karabakh)的亞美尼亞人要求將卡拉巴赫從阿塞拜疆移交到亞美尼亞。衝突在 1990 年代初升級為全面戰爭。1994年簽署停火協議後,局勢穩定了20年。直至2020 年再次演變成另一場全面戰爭。自 2021 年起,兩國爆發邊境危機,雙方傷亡不斷。

 

 

  今屆世界盃外圍賽亞美尼亞與德國和北馬其頓同組。阿塞拜疆則與塞爾維亞和葡萄牙同組。

 

#5 俄羅斯 v.s. 烏克蘭

 

 

  2014年,俄羅斯派遣武裝分子侵略烏克蘭的克里米亞(Crimea),親俄的武裝分子發動叛亂,引發頓巴斯(Donbas)地區戰爭。2022年,俄羅斯軍隊在未經烏克蘭同意下進入頓巴斯地區。同年,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全面侵略戰爭。

 

  俄羅斯在世界盃外圍賽與克羅地亞同組,烏克蘭則與法國同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