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2015

漫遊青川草原 玉樹草原賽馬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一年

    陳一年

    綽號「一哥」;筆名「華年」、「卓樺夫」。

     

    生於香港,畢業於廣州美術學院油畫系。在大學修學期間,已對攝影產生濃厚興趣,畢業後便成為「影畫雙棲」的人。

     

    早年曾任美術設計師和職業畫家,兼任多種刊物的美術編輯、攝影師。1985年起加入香港中國旅遊出版社,歷任記者、編輯等職,現任副總編輯。長期參與《中國旅遊》畫報的採編工作,曾擔任《華夏人文地理》雜誌的編輯統籌,現在主要負責各種人文主題的攝影畫冊、文化旅遊系列書籍的編輯工作。經常舉辦旅遊、攝影講座, 並為電台主講旅遊、文化專題節目。

    一哥遊天下

    不定期更新

  人們把青海省7個自治州的名字用7個漢字來歸納:「東南西北黃果樹」,分別是圍在青海湖四周的海東州、海南州、海西州、海北州,以及黃南州、果洛州、玉樹州。我們此行已經穿越了黃南、果洛兩個自治州,接著就進入與果洛接壤的玉樹藏族自治州。

通往玉樹的公路,草原上開滿鮮花

玉樹是長江源所在地區,我們在這裡與長江上游的主流相遇

  玉樹州與果洛州一樣也被譽為「江河源」,這是因為長江源頭主要在玉樹州,而廣義的黃河源區也包括了玉樹的部分地區。

 

  玉樹賽馬節正是我們此行的重要目標呢!

 

國家級的草原盛會

 

  玉樹是一片遼闊美麗的天然草原,牧草肥美,是青海省的主要畜牧業基地之一。加上它處於青海北部和西藏、四川之間重要的位置,為三省(區)商業貿易的重要集散地。盛夏的玉樹草原,綠草如茵、百花盛開、牛肥馬壯。每年大約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這段時間,是玉樹之夏的最美日子,整個玉樹地區從鄉村到縣、州都會開展不同規模的賽馬會和伴隨在一起的各種歌舞文藝活動,成為一個盛大節日。

玉樹州的首府結古鎮

  在玉樹,藏族佔了全州總人口的96%,是青海省藏族分佈最集中的地區。青海的其他藏區多數屬於「安多」地區,安多地區的藏族族群被稱作「安多人」;而玉樹則和西藏的昌都、四川的甘孜一起被稱為了「康區」,其藏族族群被稱作「康巴人」。康巴藏族民系的特色是服飾色彩鮮豔,能歌善舞,感情表達強烈,具有極高的藝術天賦。

 

  玉樹草原的康巴人特別喜愛賽馬,無論是祭山敬神、迎賓送客、婚慶喜事等各種場合,都離不開賽馬活動,尤其是在盛夏,更要進行盛大的賽馬會。玉樹賽馬會是青海規模最大的藏民族盛會。2008年6月,賽馬會入選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玉樹賽馬節的主會場外圍的帳蓬城

  因為適逢賽馬節,我們到達玉樹州的首府結古鎮時,所有的酒店賓館都已經爆滿了。幸好我們早有準備,托朋友請玉樹州文聯把我們列入接待名單,預留了住處,才不至於流浪街頭。

 

  當晚,一年一度的玉樹賽馬節拉開帷幕。會場周圍搭滿了五彩繽紛的帳篷,如同一座帳篷城。藏族群眾身穿鮮豔的民族服裝,將各自的帳蓬星羅棋佈地扎在結古草原上,在這幾天裡,要展開賽馬、賽犛牛、藏式摔交、馬術、射箭、射擊、民族歌舞、藏族服飾展示等極具民族特色的活動。

 

慓悍勇猛的康巴騎士

在玉樹的格薩爾王廣場上,歌舞隊和藏戲團聚在一起,表演一場接一場

  玉樹賽馬節主要分為賽馬會和歌舞會兩大部份,幾乎同時舉行,並且地點不同。歌舞會設在結古草原地勢平坦、水草豐美的草地上。賽馬大會則在離結古鎮幾十公里外的賽馬場舉行。我們無法分身,只好割捨了大部份的歌舞活動,專心拍攝賽馬。

盛裝的藏女身上掛滿了沉甸甸的寶石

  在人山人海的賽馬場,中間是與觀眾隔開的賽道,形勢有點像香港的賽馬場,但規管不嚴,所以我們這些拍攝者找機會進入了賽場中間的空地,盡情地拍攝。

賽馬場上,一連三天舉行賽馬,場面熱鬧非常

騎手們你追我趕快馬加鞭

  康巴人素以慓悍勇猛著稱於世,他們的騎術也成為一絕。玉樹賽馬會上不但有競速賽,還有各種馬技比賽。像在奔馬中倒立、懸體等動作,在藏區並不多見,堪稱絕技。在奔馬上拾哈達更是最激烈的角逐。

參賽的每匹駿馬都經過主人悉心裝扮,不過騎手卻為了輕盈,不像以前穿戴沉重的傳統服飾了

  除了看賽馬和歌舞外,我當然沒有放過遊覽玉樹的眾多名勝古蹟:文成公主進藏的文物古跡如文成公主廟、傳說中的格薩爾王開疆拓土的史蹟地、在藏傳佛教中地位極高的結古寺(注)…還有久負盛名的水中嘛尼石刻群。

結古寺是藏地著名的古剎,可惜在2010年的大地震中受損壞,現在仍在修繕中

玉樹的嘛尼堆

水中的嘛尼石刻

  據說,結古寺一世喜那活佛是嘛尼石的創建者,他有特殊的藝術天賦,獨創的一百多種舞姿奠定了玉樹歌舞的基礎,又融合藏、滇,川藏民歌舞的長處,使玉樹藏族舞蹈成了集整個藏區歌舞之大成的藝術典範。   

在節日裡,信徒們一樣要天天轉經拜佛

嘛尼堆和五彩經幡,組成了藏地最常見的人文景觀

治多縣的這處嘛尼堆已有1,200年歷史,堆積在地表以下的還有三分之二嘛尼石

  注:2010年4月,玉樹發生7.1級大地震,結古寺當時遭受損毀,現在基本修繕完成了。玉樹賽馬節也曾一度停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