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8/2021

全港首間英國唐人街Style中菜館!宮保蝦球、蝦多士、香酥鴨薄餅,隔空感受移民英國朋友的思鄉情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Yan Chung

    Yan Chung

    天生愛吃愛玩,於報章雜誌從事飲食、旅遊記者及編輯多年,感恩至今仍可繼續用文字分享體驗!

    Instagram

    Facebook

    Yan Can Taste

    逢周二刊出

Photo: 由作者提供

  最近在上環新開的餐廳1908BC,當中供應的菜式,在香港來說可謂「史無前例」,但卻是我們最熟悉的名字和口味。1908BC中的「BC」並非指公元前,而是「British Chinese英籍華人」,至於「1908」代表英國首間中菜館於倫敦皮卡迪利(Piccadilly)開設的年份。顧名思義,餐廳提供英國唐人街中菜館菜式。

 

1908BC像間法式bistro,沒有唐人街中菜館畫公仔畫出腸的中式裝修,坐得舒服。

餐廳有個綠意盎然的露台,引入室外的陽光。

 

  一向去旅行也沒有太大的思鄉癮,不過唐人街是倫敦的重要景點,多年前首次英國旅行,當然有前往朝聖。可能那時因為畢業窮遊,為省錢已經食得太多炸魚薯條和冷冰冰麵包,當來到唐人街中菜館,把熱辣辣香噴噴的中菜放入口時,即使咕嚕肉炸得太乾身,也簡直猶如品嘗人間美味。我還記得當時光顧的中菜館叫旺記,由地道英國人推介,因為「價廉物美而服務拙劣」,更出名到有自家品牌T-恤和鴨舌帽等紀念品,認真誇張!

 

VIP採用圓桌,有氣派卻不老套。

 

  中菜在英美等地是一種潮流,對移民當地的人來說,是情懷!最美味的食物,便是回憶中的味道。1908BC的概念來自於英國布里斯托Bistrol出生和成長的華裔第二代Suzanna Ho,她家人20年來一直在當地經營中菜館Dynasty。英國中菜館大受歡迎的菜式,例如香酥鴨、炒雜碎和甜酸雞球,Suzanna由細食到大。去年,Suzanna與退休的母親回流香港定居,卻發覺香港即使不少中西合璧,甚至遷就老外口味的fusion中菜館,就是沒有英國唐人元素的中菜館,於是開設了1908BC。

 

  1908BC位於食廈5樓,淺木色地板配以灰藍色調,加上牆身鏡飾和富有設計感的天花垂燈,像間bistro。而且餐廳有個小露台,把陽光帶入室內,完全沒有唐人街餐館典型深木色家具配襯大紅燈籠的陰暗氣氛。

 

招牌咖喱配薯條$90

招牌咖喱$230

 

  餐廳不少菜式來自Suzanna母親的菜譜,最經典便是招牌咖喱配薯條。第一次在倫敦的中菜館看見咕嚕肉配薯條時,覺得新奇又搞笑。老外吃不慣白飯,我們卻吃得懶薯條,其實,配搭不錯。1908BC的招牌咖喱並非用現成咖喱磚或咖喱粉,而是自家以香料、香草和香蕉等製作而成。那種香口惹味,集合了印度、日本、星馬的咖喱精髓,是英國這個多元化國際性國家的獨有口味。咖喱汁濃稠度適中,蘸上薯條、蝦、雞,或者素菜,也叫人吃不停口。

 

宮保蝦仁$280

 

  店中的宮保蝦仁酸甜開胃,比較貼近我印象中的咕嚕口味。不少從英國回流香港的朋友都說英國中菜比起香港中菜美味,除了因為從小到大的口味習慣和情懷外,在地的優質食材是最重要元素之一。回到香港,Suzanna也為食材來源費盡心思。宮保蝦球的大蝦由馬爾代夫或塞舌爾直接空運到港。來自寶石藍海水的大蝦巨型厚身,咬開脆薄炸漿,當中蝦肉彈牙爽口而不乾身,鮮味豐富。而且Suzanna家人經營Dynasty時,早已不用味精。宮保蝦仁的糖醋汁酸香天然不嗆,甜味不膩,十分滋味開胃。

 

香酥鴨跟薄餅$150

 

  除了咕嚕肉,香酥鴨便是英國中菜館的另一經典。香酥鴨跟薄餅是西化版的北京烤鴨,1908BC的版本是將整隻鴨以豉油、水果和香料醃味,撕碎後用滾油炸至脆皮。所以上枱的鴨肉像是手撕鴨一樣一絲絲,配上青瓜條、大葱和秘製醬汁包在中式薄餅內,一口咬下,鴨皮脆得發出「咯咯」聲。鴨肉雖然偏乾卻不失香口,而且加上風味貼近甜醬和燒汁的秘製醬汁,香口得像邪惡零食。

 

蝦多士$120

 

  英國中菜最大特色便是多煎炸、濃香重味,像店中的蝦多士,怎會不吸引?1908BC的蝦多士十分出色,除了原隻鳳尾蝦之外,多士上還塗了一層手打蝦滑,多士炸得香脆而乾身,沒有半點油膩,像是烤焗出來一樣。蝦膠增添彈牙和鮮味,配上芝麻更加香口,不用蘸甜辣醬也足夠美味。

 

韓辣汁燒牛肋骨$390

 

  除了英國中菜館經典菜式外,還有Suzanna最愛的韓辣汁燒牛肋骨。「我們每年聖誕都會炮製牛助骨,媽媽會用最傳統方法,以花皮八角豉油去炆。在英國,會接觸到不同國家的人。我到朋友家開聖誕派對,便會為牛肋骨人入韓國元素。」1908BC的牛肋骨先以豉油和香料醃料慢煮,然後抹上乾醃料後再慢烤。切塊的牛肋骨有種入口即化的軟腍,當中帶膠質,牛肉和香料鮮味在舌上化開,彌漫整個口腔,而且濃度恰到。Suzanna媽媽版本的牛肋骨會配以豆芽,而Suzanna改配泡菜,香辣酸爽減去牛肉的油膩感。

 

甜辣干牛絲$180

 

  老外喜歡炸物,包括炸牛肉。別小看這道甜辣干牛絲,當日隔離枱便有位英國人吃得笑逐顏開:「這便是我在英國吃到的味道,終於可以再次回味!」他離開餐廳的時候,還打包了幾個大盒的菜式回家。有些久違了的味道,再次品嘗時可令人感動。甜辣平牛絲驟眼看時,還以為是炸脆鱔,放入口,外脆內酥的程度,也比得上脆鱔。牛肉條鬆化得很,味道酸甜微辣,用來佐酒十分出色。

 

燒豉油雞$450 (需一天前預訂)

 

  廣東人燒雞、蒜雞、炆雞、煲雞,的確比很多地方出色。店內的燒豉油雞皮脆肉嫩,雞鮮味富豐,豉油鹹香恰到,有水準。

 

  移民到英國的好友,看來還要等待一段長時間才能相聚。不過,我現在可以到1908BC,感受你們的情懷!


1908BC

地址:上環柏廷坊5樓

電話:2116 466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四 12nn-3pm、5pm-10pm;星期五、六 12nn-11pm;星期日 休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