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1/2021

The Ritz -Carlton x Saicho高級氣泡茗茶早午餐! 烤醃製八爪魚佐焙茶、 味噌黑鱈魚配大吉嶺,magic match!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Yan Chung

    Yan Chung

    天生愛吃愛玩,於報章雜誌從事飲食、旅遊記者及編輯多年,感恩至今仍可繼續用文字分享體驗!

    Instagram

    Facebook

    Yan Can Taste

    逢周二刊出

Photo: 由作者提供

  Natalie曾修讀食物科學博士學位課程,熟悉每項食材的特性。Saicho採用的每款茶葉除了取自單一產區外,更於特定時間採摘,確保茶葉於泡製過程中,可帶出不同層次的酸性和甜潤口感。茶葉先經過24小時低溫沖泡,令香港源源注入茶液的同時,也減低過份浸泡帶來的苦澀,入瓶後再打入氣泡,增加香氣和口感的豐盈度。

 

大吉嶺氣泡茶採用的茶葉來自喜馬拉雅山,瓶頸印有尼泊爾國鳥九色鳥。

採用福建出產的茉莉花製成的氣泡茶,瓶頸便印有丹頂鶴。

 

  Saicho氣泡茶初品嘗,可說顛覆了我對茗茶的印象。焙茶氣泡茶倒入葡萄酒杯中,已透出琥珀般的高貴色澤。氣泡緩緩從杯底升起,像香檳般優雅。呷一口,氣泡綿密,微微刺激感與馥郁豐厚的焙茶香氣湧到舌上,口感順滑厚身,而且慢慢細味之下,更嘗到烤榛果的果仁香氣和鹹香,餘韻醇美帶甜,一試傾心。沒有半點茶澀味,真的以為自己在品酒。而且,焙茶與微微香辣香鮮的八爪魚十分匹配,兩者的香氣美妙平衡。

 

Saicho焙茶氣泡茶(Hojicha)

 

  主菜可選味噌黑鱈魚或香煎法式鴨胸,我選擇了黑鱈魚,因為當中有愛。龍師傅說:「我媽媽經常煮味噌鱈魚給我吃,我也最喜歡由她煮的這道菜。」成為茗茶配對菜式,龍師傅稍作改良。黑鱈魚以味噌醃三天,醃製時間比傳統方法短,令鱈魚外層入味,而中間仍保留原始鮮味。厚身的黑鱈魚煎得外層帶脆,中間肉質鬆軟、油份豐盈,滿滿的鮮香甘腴。黑鱈魚伴以白蘿蔔忌廉,creamy而不膩。而為了增加香脆口味,配上脆炸羽衣甘藍和日式小甜椒,吃得出師傅的用心配搭。

 

第二道菜配對:味噌黑鱈魚配Saicho大吉嶺氣泡茶(Darjeeling)

味噌黑鱈魚

 

  嘗了一口友人的香煎法式鴨胸,很不錯!鴨胸來自法國的頂級農場,龍師傅研究過農場的鴨隻血統、飼料和飼養方式等等,才選擇採用其出品。鴨胸煎香後,肉色仍然嫣紅不瘀,medium rare柔韌緊緻,嚼頭恰到,鴨鮮濃郁有勁。配上紅燒扁豆和帶有果香的藍莓紫甘藍醬,輕輕減去酥味外,也勾出鴨油當中細膩的甜。

 

香煎法式鴨胸

 

  兩款主菜也可配上大吉嶺氣泡茶(Darjeeling),由喜馬拉雅高海拔地區收採的紅茶葉泡製的氣泡茶,茶感濃厚,口感溫和,甘而不澀,散發柑橘的幽幽芳香,有點像酒體輕盈的白葡萄酒。比起焙茶氣泡茶,大吉嶺氣泡茶較為清爽。我差點又墮入既定思路當中,認為茗茶與佳餚的配搭,應該濃味配濃味,淡味配淡味。吃一口黑鱈魚,再呷一口大吉嶺氣泡茶,便明白為何龍師傅作此配搭。大吉嶺氣泡茶的果香起了類似果醬的作用,與黑鱈魚的深海魚油和鴨胸的香勁,揉合出另一番鮮美。而偏向清爽的口感,減輕主菜油膩感的同時,絕不會沖淡令人意猶未盡的滋味。

 

Saicho大吉嶺氣泡茶(Darjeeling)

 

下一頁:更多早午餐菜式及氣泡菜推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