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1/2021

置身中環「太空船」品嘗國際名廚智利菜、南美Cocktail!炭烤Dry Aged 50天肉眼,外脆內嫩,牛味濃得化不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Yan Chung

    Yan Chung

    天生愛吃愛玩,於報章雜誌從事飲食、旅遊記者及編輯多年,感恩至今仍可繼續用文字分享體驗!

    Instagram

    Facebook

    Yan Can Taste

    逢周二刊出

Photo: 由作者提供

  現在應該沒有人再說「去蒲」二字,說出口的當下,又再次暴露年齡。有同感的,當年應該在雲咸街一帶留下不少腳毛。現在的雲咸街其實變化不大,仍是夜夜笙歌的象徵。我早已轉投cocktail bar懷抱,今日來到中央廣場最新的「夜場」,不是「去蒲」,而是歎智利菜。

 

  全新的餐廳加夜場,於晚上10點前叫Astra,到了10點後便叫Space,約人晚餐直落可以約去Astra Space。Astra在拉丁文解作星星的意思,餐廳的設計也像艘太空船,充滿超時空cyber感。因為入夜後成為夜場,五千呎面積只設70個座位,極富空間感。夜場餐廳做得最成功,可能是樓上的Dragon I,看來形勢即將有變。

 

Astra像科幻片中宇宙太空船內的餐廳,感覺隨時遇上MIB內的外星人。

Astra晚上會變成高級夜生活場所Space,空間寬敞,梳化位也特別巨型。

 

  高檔次夜生活場所通常不太著重食物,經營餐廳只為不想在中環區浪費空間。不過,聽聽Astra顧問主廚的來頭,便知老闆對餐廳出品有高度追求。Astra邀來的智利籍大廚Francisco Araya,剛踏入廚藝生涯,便於西班牙米芝蓮二星兼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top 5之一的Mugaritz跟隨名廚Chef Andoni Luis Aduriz深造,更曾於國際知名食府El Bulli琢磨廚藝。他於2012年在日本東京開設個人首間餐廳81 Restaurant,翌年更奪得米芝蓮一星,Francisco稱得上是國際級名廚。

 

香港好像很長時間沒有以太空為主題的餐廳,在Astra,也有點像去了主題樂園。

 

  在香港,數南美餐廳,早已有阿根廷扒房,近年秘魯菜大熱,智利餐廳可說罕見。智利有長長的海岸線,氣候比起位於內陸地區的阿根廷偏涼,食物口物也偏濃。而智利有大片邊境與阿根廷接壤、北邊也連接秘魯和玻利維亞,加上被西班牙統治過,也吸收了各地美食文化。

 

智利菜式口味偏濃,餐廳也預備加入南美香料的牛油,以微微辛香打開味蕾。

 

  憑幻想還是太過抽象,不如直接介紹智利最經典菜式——Empanadas智利肉餡餅。有人說Empanadas是智利的國菜,智利的每家每戶每間餐廳以至街頭也會看到它。Empanadas主要是要酥皮包起牛肉、雞肉、蔬菜或海鮮,加以洋葱等調味作餡料。每家製法不一,有些做得像餃子、有些做得像酥餅;有些精緻、有些粗豪。Astra有傳統的三式Empanadas外,也有進化版的Homemade Empanadas with Smoked Beef Ragout。烤得鬆化酥脆的餅皮當中,有濃郁噴香的煙燻牛肉,肉汁富盈鮮甜,加上帶有微辛的南美香料調味,完全喚醒味蕾,難怪都說全南美最美味的肉餡餅都在智利。

 

Homemade Empanadas with Smoked Beef Ragout $88

  

  Astra的前菜還有西班牙凍肉拼盤,黑毛豬火腿很吸引,不過還是想試些特別的,於是點了Scallop Ceviche with Secret Leche de Tigre。Astra的Ceviche與秘魯正宗版本最大分別,是帶子輕煎至半熟,而並非以醋醃至半熟。帶子有煎香有咬口,雖然沒有半熟帶子的軟嫩,但以輕柔的泡沫增加整道菜的細滑感,層次設計出色。Leche de Tigre,西班牙文指老虎奶,主要以魚骨、西芹和洋葱等熬煮,再加入青檸汁而成,香鮮十足。而Astra的秘方版本同樣提味之餘,味道較細膩不搶,加上蔬菜點綴,份外清新鮮甜。

 

Scallop Ceviche with Secret Leche de Tigre $168

 

  主打燒烤,牛肉是重點,來一道牛肉他他便知餐廳處理牛肉水準的高低。Dry Aged Angus Beef Tartare, Piquillos & Fried Beef Chicharron的安格斯牛肉肉味鮮濃,軟嫩無渣,咬口恰到。沒有傳統複雜的配料,洋葱切得細碎,黑魚子微微加入鹹香,西班牙辣椒Piquillos輕輕帶出辛香,乾式熟成生牛的鮮味完全發揮。最精彩,是看似煙肉碎的牛脂脆脆。煙肉太鹹,破壞他他的優雅。脆口的牛脂豐富口感之餘,也為他他增添了衝擊性的牛脂香口。

  

Dry Aged Angus Beef Tartare, Piquillos & Fried Beef Chicharron $138

 

  餐廳的牛肉主要來自美國、阿根廷和西班牙,全部經過自家乾式或濕式熟成處理。如果追求熟成牛肉強烈口味的,不可錯過品嘗店內的Rubia Gallega, Spain "Chuleta" Ribeye。西班牙肉眼扒經過50天乾式熟成,嚼勁十足,是男子漢的口感。牛肉肉汁極度濃縮,入口已充滿熟成牛肉的濃烈鮮味,甚至有風乾牛肉的羶香,而且愈嚼愈帶勁,以往嘗過60天熟成牛扒也遠遠比不上。以芝士比喻的話,它像是牛扒中的藍芝士。第一口吃不慣,當懂得欣賞後,卻忍不住對這獨特風味追下去,現在仍念念不忘。

 

Rubia Gallega, Spain "Chuleta" Ribeye 400g $998

濃味牛扒配上洋葱、南美香料杏仁醬或肉汁,帶出更富豐層次。

 

  Astra的燒烤水準高,烤肉外層微微帶焦脆,卻沒丁點焦澀,由外至內也烤出原始肉香。要歸功廚師功力外,也不得不提店內的烤爐。Astra採用起源於西班牙巴斯克地區的「asado」燒烤技術,購入可調校烤架高低的燒烤爐,方便廚師控制火力和溫度,以橡木炭和藤蔓芽作燃料,令炭香幽幽細膩不搶。

 

智利南部巴塔哥尼亞式烤架可調校高低,加上開放式炭火,令炭燒烤肉保留天然風味。

 

  除牛扒外,Astra的燒烤美食還有豬、羊、雞、龍蝦和魚等海鮮。還有胃納,再來一道Iberian Pork Shoulder “Secreto”。西班牙伊比利亞豬肩肉烤得中間粉嫩迷人,肉質鬆軟不乾身,富有橡果黑毛豬的甜香鮮味。另外,自家製的Chimichurri大大增強食欲,新鮮香草和辣椒的辛香刺激不斷呼喚味蕾,微酸清爽也為黑毛豬芳香油脂添甜減膩。

 

Iberian Pork Shoulder “Secreto" 350g $428

Homemade Potato Puree $68

店內的side dishes也不錯,做得細滑creamy。

 

  燒烤試了牛和豬,海鮮方面,點了意粉。波士頓龍蝦配上意大利貓耳朵Orechiette,龍蝦十分足料,件件爽身彈牙,不硬不韌。貓耳朵外面煙韌,中間帶點半熟的咬口,正宗的al dente。而波士頓龍蝦海鮮濃湯稠身如醬汁,沾滿每片貓耳朵和龍蝦肉,每口也充滿濃厚鮮香。

 

Lobster Orechiette in Bisque $288

 

  在Astra未變成夜場前,其實頗chill,場內播放拉丁音樂,所以我也點了杯智利傳統雞尾酒Borgoña。Borgoña其實由Sangria變奏而來,主要於紅酒內加入切碎的士多啤梨和糖。Borgoña內的莓香,比起Sangria又橙又梨又蘋果的水果香,與紅酒的醇美更加平衡。而且每口紅酒也會混入士多啤梨碎,像喝珍珠奶茶每口也有珍珠一樣,讓人上癮。

 

Borgoña $88

 

  Astra也有Sangria,不過放在餐牌的甜品一項,看來智利人覺得Sangria甜得像他們的甜品。智利大部分甜品大部分給人的印象也很甜,像Alfajores和Cuchuflis。而Astra提供的Tres Leches可說是最合港人口味的甜品。Tres Leches是「三種牛奶」的意思,蛋糕以全脂牛奶、煉奶和淡奶製成,Astra的版本富有奶香層次,海棉蛋糕軟棉濕潤,沒有過份的甜,其實不錯。

 

Tres Leches:Classic Three Milk Cake $88

 

Astra

地址:中環雲咸街60號中央廣場地下2號舖

電話:2668 2348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六 12nn-3pm、7pm-10p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