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2022

像懷石般精緻!中環最新Omakase推介!天然木製冰箱熟成魚鮮、蕉葉燒名古屋海鰻、時令燒子持香魚、毛蟹蟹蓋,庭園中感受夏之詩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Yan Chung

    Yan Chung

    天生愛吃愛玩,於報章雜誌從事飲食、旅遊記者及編輯多年,感恩至今仍可繼續用文字分享體驗!

    Instagram

    Facebook

    Yan Can Taste

    逢周二刊出

Photo: 由作者提供

  日本天價旅遊團也有不少人報名,可見香港人有多愛日本,所以Omakase熱也沒有消退過;最近又有一間Omaksase店在中環開業。新張大概只有一個月的杣‧Yashima,位置前身為人氣越南餐廳CÔ THÀNH,裝修期間已受到注目。杣‧Yashima室外以木條為主,像典型京都小店,有點神秘、有點低調。室內,卻有份日式庭園的詩意和侘寂。餐廳只有12個座位,是夜,與友人共10位包了場,一起品味Omakase來趟味覺旅行。

 

餐廳只有12個座位,以木材配上岩石材料而設計出桌子弧度,讓每一位客人都能與廚師交流互動。

 

  踏入杣‧Yashima的一刻已喜歡上這個地方,與大部分鮨店一樣,Yashima亦只有一張廚師發辦吧枱,但空間感強烈寬敞得多,完全沒有迫迫夾夾的感覺。Yashima有種日式的低調奢華,石地板配上淺木色天花、牆身和廚房發辦主餐桌,坐椅以日本圖案Asanoah點綴,以細節透露出品味。主餐桌以高級原木製成之外,細心欣賞的話,還可留意到木匠一筆一畫以索色工序加強突顯出的細緻紋理。而我最喜歡便是以和紙、木條、石頭、綠色植物和礫沙布置的牆邊位置,充滿日本庭園枯山水的禪意。

 

室內帶有日式庭園的禪味。

 

  與很久沒見的友人提早來到Yashima,便先圍在「京都庭園」旁喝喝清酒聊聊天。話題太多,聊得興奮,直至高橋公也師傅端出食材,大家自然地便把注意力放到開放式廚房內。日籍主廚高橋公也師傅入廚已經有40年,曾於香港的高級飲食集團掌廚,擅於在正宗懷石料理為基調的廚師發辦中加入新元素。要認識高橋師傅對食材的執著程度,不得不提店內的古董冰箱。坐在主餐桌靠廚房的位置,便會發現雕上鏤刻圖案的古董冰箱。冰箱以日本絲柏木製成,全天然無電力令木箱內的海產維持低溫,以最傳統方式進行熟成,帶出食材最原始風味。

 

日本主廚高橋公也先生Takahashi Kouya掌舵Yashima。

日本古董冰箱。它由日本絲柏木而製成,各種頂級海鮮食材能妥善保存在古董冰箱中,以保持新鮮及提高食材品質。

店內的手繪圖案器皿精緻優雅。

 

  杣‧Yashima午市有兩款omakase,由$880起,而晚市提供一款每位$2,680的omakase。第一道前菜,先來個黑松露芝麻豆腐。來自澳洲的Black Winter Truffle黑得密實發亮,香氣亦比起夏天的松露濃厚。而且師傅採中間最大片部分,增添矜貴。而師傅以白芝麻自家製造的豆腐,完全沒有加入兼黃豆,配上生粟米,富有鄉間純樸清新香甜。

 

黑松露芝麻豆腐

自家純米大吟釀

 

  第二款前菜,竟然有蝦多士,認真意想不到。師傅當日靈感到了,愛炮製甚麼便品嘗甚麼,這才是omakase。蝦多士靈感當然是來自粵菜點心經典。單是親切的外型和名字,已叫全場興奮度提升。這堤蝦多士除了讓人想起粵式點心,也有點像下午茶的鹹點,十分精細。多士之上有軟綿細嫩的縞蝦,縞蝦於高溫中加添香氣,中間仍維持刺身口感,加上芝士和黑椒碎,鮮香惹味。多士脆口不油,美味!

 

蝦多士

 

下一頁:3款驚喜刺身、蕉葉烤名古屋海鰻、燒子持香魚、毛蟹蟹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