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4/2015

當法國陶瓷遇上日本赤繪細描

  • 收藏文章
Text: Katrina Yee

  日本的春天,除賞櫻以外,一年一度於京都上賀茂神社舉行的賽馬活動-Koma Kurabe也是一項極受日本人歡迎的節目。來自國內各城鄉的群眾紛紛湧到這裡,祈求平安和豐收,同時觀賞駿馬及春日秀麗景致。

 

  一向崇尚賽馬藝術的法國品牌Hermès,同樣尊崇這個已超過千年歷史的節慶活動,並把當中的傳統文化精粹揉合於腕錶之中,邀請日本藝術大師福島武山(Buzan Fukushima),首次以法國陶瓷結合日本赤繪細描(Aka-e painting)藝術,為Slim dʼHermès Koma Kurabe 腕錶錶盤畫上獨一無二的圖案。

Slim dʼHermès Koma Kurabe 腕錶,18K白金錶殼,錶徑39毫米,微繪「Koma Kurabe」日本古代賽馬盛事圖案於錶盤上,時分顯示,Hermès自製 H1 950 超薄自動上鍊機芯,霧面雪茄色短吻鱷魚皮錶帶,限量12只。

  要打造鐘錶業界獨一無二的手繪腕錶作品,陶瓷錶盤絕對是重要的一環。從擁有超逾三個世紀的歷史、位於巴黎近郊的Sèvres工作坊開始,工匠把瓷土漿傾注在石膏基板上,石膏板會將水份吸收並只保留瓷黏土。然後把黏土放在金屬基座上並切割成所需尺寸,風乾數天。下一步是「素燒」程序,將邊緣穿孔的素瓷板懸掛在高溫火爐內烘烤,然後是徹底的打磨程序,務求清除任何表面的顆粒瑕疵。

福島武山

  全手工製作的陶瓷錶盤在藝術大師福島武山的手上,隨即化身精湛的藝術傑作。當今仍然奉行日本赤繪細描技術的藝匠寥寥可數,他是其中一位。這位大力倡導石川縣九谷燒傳統陶瓷彩繪藝術的大師,巧妙地揮動畫筆,為紅色和赭色營造細膩層次,最後以精緻的黃金塗層收筆。錶盤需要經過三次烘烤程序,才可將圖案固定,呈現如夢似幻的日本古典風情。

 

  如此精細巧手的腕錶,相信已不單旨在告時,而是值得仔細欣賞的精緻藝術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