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2019

透過珠寶訴說:高貴神秘的美洲豹背後,那個關於愛和勇敢的故事 — Cartier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Toussaint藉著珠寶說愛情,也訴說歷史

 

  創作就是一種表達,不管是通過寫詩、繪畫、還是唱歌、跳舞,都是情感的吶喊。當法國還在納粹德軍控制下,不少藝術家都透過自己所能及的事情,作出抵抗和表達不滿,而Toussaint則是透過珠寶去訴說。

 

  在1942年的法國,面對被納粹德軍攻陷的巴黎,處處充斥著憂心的情緒。而此時此刻的Toussaint就設計了一枚籠中鳥的胸針,一隻鑲嵌著鑽石的寶石鳥,在精緻優雅的金色籠子中,展開了雙翼,可卻飛不出去,這枚不為貴族名媛、而是獻給全巴黎人的胸針,訴說的就是法國當時的狀況。

 

 

 

  隨後,她在原設計上延伸了一個新的設計。一隻藍色翅膀、紅色身體、鑲嵌白色鑽石的小鳥展翅站在鳥籠外,那是在為1944年法國解放而歡呼。翌年二次世界大戰隨之結束,Toussaint再設計一款胸針,同樣是以法國國旗的三個顏色紅藍白,再加入文字的元素,寫著「1946 WILL BE BETTER」去寄望經歷過戰爭的世界/法國會更好。

 

 

 

  法國作家Émile Zola曾說過:「保衛國家有很多方法,有的人用劍,有的人用筆。」而Toussaint卻用珠寶,讓它不僅是華美的裝飾,更附上多層意義。

 

Jeanne Toussaint at her desk in the 1960's at Cartier.

 

The story of Jeanne Toussaint and la Panthère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