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7/2011

走在時間尖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Syreeta

    Syreeta

    擁有金牛座的穩定性格,但骨子裏愛新鮮,加入時尚傳媒超過10年,2010年投身自由人行列,繼續發掘新奇好玩的潮流資訊,兼順應大潮流化身博客撰寫網誌《Sweet vs Bitter-Syreeta》,在網絡大世界分享所見所聞。

    最潮流

  自從十年前出征瑞士表展後,已經深深對機械表產生了感情。喜歡機械表是欣賞它細膩的造功,也欣賞工匠們專心一致做好這份工的專業態度,試問叫你十年來只集中又重覆做同一個工序,恐怕你會悶出個鳥來,然而瑞士的工匠就是有這個能耐:打磨的打磨,切割的切割,透現出一份專注的魅力。

 

  你問我作為一個女生,為甚麼會對機械有興趣?大抵是潛藏內心的研究精神。十年前毫無頭緒,卻又自告奮勇去報導表展,也正是源於喜歡挑戰,也喜歡研究的精神。看到腕表複雜細緻,從外表到機芯,各自有著不同的欣賞層面,內心就讚嘆不已。一枚腕表的設計千變萬化,然而表面簡單,內裏卻藏著複雜如八陣圖的機芯,因此,多年來的訓練,每當一枚機械表放在我面前,我就會很自然的細看指針的流轉,再撫摸表殼,感受箇中的厚薄,然後再反轉表殼,看機械組件,裏外看看,看個透徹。

 

  還有,機械表給你互動的享受,當許多朋友會因為機械表,停頓了而變得手足無措,相反,若你對懂得操作機械表,就會很自然地為它上鏈,將表冠一下一下的扭動,瞬間它就回復生命力了,又再精力旺盛地一圈一圈地跑著,為你報時,這就是Iphone 4或Samsung Galaxy 2 也不能給你的滿足感。

 

  我覺得女生應該要買機械表——至少要有一枚,因為機械表比較耐用,而且出自歷史悠久的表廠的話,即使經過十年八載,表廠仍有能力替你維修保養,尤其是近年不少時裝品牌和珠寶品牌都推出機械表系列,注入時尚和閃爍元素,是配飾又是手錶。與其花費在一季即完的accessory之中,我寧願儲多點錢買一枚機械表了,又可代代相傳,這樣花錢才比較有價值。

 

Dior VIII自動表腕表,直徑38mm,呎寸恰到好處。($47000)

十分名貴的款式,長方形黃水晶表圈配鑽石表盤,直徑33mm,黑黃配也很吸引。($355,000)

 

  這幾年Dior的狀態不錯,既有男裝表dior rouge(但也深得女生鍾愛),也有像配飾的Dior Christal。最近再趕上陶瓷熱,推出了一系列的Dior VIII,再找來Charlize Theron作代言人,形象更鮮明突出。Dior VIII是向創辦人Mr. Dior致敬的腕表,VIII即是8,是Mr. Dior的幸運數字,例如他的迪奧設計室創建於1946年10月8日;他的首個高級訂制服系列命名為"en huit"(即法語的數位"8");Dior時裝總部位於巴黎第八區中舉世聞名的蒙田大道;而Dior高級腕表及珠寶精品旗艦店也是位於Vendome 8號。細心留意,表盤上的8點鐘位置也用上VIII,就反映了整個焦點所在。

 

  Dior VIII以黑色精密陶瓷製成,表鏈以金字塔形切割,與Dior Lady手袋上的"cannage"圖案的籘格紋線一樣,由於用上超薄表殼,再加上閃閃發亮的效果,整體效果很時尚貼服;基本版是全黑色,備有石英版本和自動版本,想再名貴一點,可選擇鑲有鑽石和彩色寶石,例如黃水晶、沙弗來石或粉紅藍寶石等等。

J12 Chromatic自動腕表,直徑38mm,銀灰色調十分獨特($54,000) 

鑽石版本,尺吋稍為小巧,直徑33mm。($116,000) 

 

  Chanel J12是這十年深受潮人追捧的腕表,雖然香奈兒不止J12一個腕表系列,但凡說起它的腕表,J12卻是最必然的選擇。黑和白兩款陶瓷表,各有捧場客,據說也是不少女士最渴望擁有的名貴腕表之一。而最近再加添J12 Chromatic系列,採用全新材質鈦陶瓷打造,因即鈦金屬和陶瓷,所以有輕盈又耐磨的優點。由於品牌自己研發了獨特的拋光技術,靈感來自於以鑽石粉末拋光藍寶石,製成了濃鬱多彩的光澤感。腕表散發銀灰色的調子,尤如集結了暴風與曙光的色彩。J12 Chromatic共有七款型號,包括:33mm石英機芯,38mm和41mm自動機芯,另有圓鑽及梯形鑽鑲嵌表款。

 Hermes H-our大碼腕表還配搭天然小Barenia牛皮表帶,柔軟的皮革就是品牌的強項。($23,400) 

 

  Hermes的Double Tour很受潮人歡迎,不過若想追求較平實的腕表,就可以選擇很有代表性的H-our系列。H-our腕表的「原始」設計由Philippe Mouquet於1996年創造的,H形的表殼正正就是Hermes的身份,亦充滿鐘表學(Horological)的智慧。今年首次推出大碼(32.2mm x 32.2mm)男裝款式,搭載自動上鏈機械機芯,蛋白石銀色表面上朝向中心點排列的數字經過重新設計,更容易閱讀時間。雖說是男裝,但女生配戴一點也不賴。

Buglari Diagono計時表用上白色設計,鑽石數字刻度和BVLGARI字樣,簡潔高貴,又不失現代感($54,500)

 

  Buglari讓你想起它名貴的珠寶,近年也大力發展腕表,即是不用一身珠光寶氣,也可以擁有它的出品。Diagono腕表充滿運動風,原來錶款名稱源自古希臘文agòn,意思是「體育競賽」,這系列創始於二十餘年前,它的設計很有個性,錶圈並非平面,而是有弧度的傾斜,並飾以雙標誌鑴刻,錶耳和表帶的連結緊密,作為一枚計時表,佈局清晰易讀,到今時今日,也不失簡潔活力,又具現代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