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6/2017

【復古夢飛行】與特色飛行員腕錶翱翔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黃英飛

    黃英飛

    現為三寶珠寶集團有限公司副首席執行官的黃英飛,曾在電視台和報章從事新聞工作,911恐怖襲擊後,被派往巴基斯坦採訪,後來轉戰鐘錶界,在三寶鐘錶珠寶集團擔任過市場部經理,蘇富比中國及東南亞區鐘錶部主管、內地最大規模鐘錶集團上海新宇鐘錶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朗格亞太區董事總經理和卡地亞首席鐘錶專家。黃英飛愛錶惜錶近廿年,其錶評廣見於中國大陸及香港多份報章雜誌,最愛將複雜及精湛的機芯,以風趣幽默的筆觸介紹給愛錶人士,將名錶鑑賞普及化,並出版其首本著作《藏表養智》,藉此與同好遊歷鐘錶世界。

    飛凡錶志

    隔周五更新

  飛行員腕錶一向有其市場,「型」當然是主要原因。構成「型」這個因素,或多或少是與航空儀器的高精密技術有關,能製作甚至操控者稱得上「叻」之餘,更是勇不可擋。在二十世紀,航空業才漸漸薘勃,不少戰役也開始用上飛機作軍事用途。由於當時科技水平尚未算成熟,駕駛小型飛機實屬高危活動,甚麼橫越海峽的事情自然成為壯舉。不少錶廠自航空業起步已為許多曾經創下輝煌戰績或壯舉的飛機研發精密的計時碼錶,直到今天,改良成親民版的飛行員或空軍腕錶以作紀念、致敬、收藏或配飾之用。

  談及昔日的戰機,相信大家會留意到當中有不少的機身上畫有漫畫,這稱之為機頭藝術 (Nose Art) ,被視為飛行員展示個人、慰藉心靈以及傳達思鄉情緒的一個渠道。一向搶眼易認的Graham計時碼錶,今年繼續大玩復古風,推出四枚限量的Chronofighter Nose Art腕錶,錶盤以懷舊海報女郎作設計主題,玩味性及觀賞價值即時提升。

  腕錶保留Chronofighter系列標誌性的撥桿,用以啟動及停止計時。此設計源於二戰時期轟炸機師大腿上綁上的大計時碼錶。基於航空技術較落後的原故,當年的轟炸機師需要戴上厚重的手套在高空的嚴峻環境和極端溫度下來操作儀器,如此設計的撥桿便有利他們準確地計算轟炸時間和目標。現在品牌把這個象徵轟炸機年代的設計帶到其Chronofighter腕錶上,並考慮到人體工學計算出大拇指比其他手指更靈活敏捷結論,因而在錶盤左側安上這計時撥桿,以便佩戴者日常操作,既特別又實用,演繹二戰飛行員的壯志和情懷。

  至於Zenith 的Pilot Extra Special Chronograph亦同樣繼承了空中英豪的勇敢無畏。延續品牌在航空業初期特別研發的機載儀錶與其聞名於世的精準、堅固和出色易讀性的計時碼錶,這枚碼錶包含經典飛行腕錶的豐富元素,擁有陽剛味十足的青銅錶殼、高振頻El Primero機芯與黑色錶面、綠色S LN夜光物料塗層的阿拉伯數字時標和刻有路易•布萊里奧(Louis Blériot)於1909年戴著Zenith腕錶飛越英吉利海峽時駕駛的飛機圖案和品牌的飛行儀器標誌的錶背。值得一提的是腕錶特別配搭米色縫線的卡其綠油蠟絨面皮革錶帶,與青銅錶殼相互帶出的那份復古質感,絕對讓人愛不釋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