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15

海馬的主人 Omega Seamaster 小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近半世紀的製錶歷史之中,潛水錶儼然是一道主旋律,當今年連卡地亞也推出 Diver’s Watch,只是又一次證明了當一間錶廠想不到新點子,就做一枚潛水錶吧。製作潛水錶的兩大先行者,分別都曾經贊助鐵金剛 007 電影系列—1995 年以前的占士邦在電影裡配戴的都是 Rolex Submariner—然而自皮雅斯布士南在「黃金眼」一片中飾演新一代鐵金剛後,歐米茄海馬 Seamaster 成為了世上最強特務上山下海、拯救世界的最佳伙伴。所以要說最有資格見證這場邊跨越半世紀的潛水錶之爭的男人,實非占士邦莫屬。

  Seamaster 之所以被稱為「海馬」,全因這款歐米茄運動錶始祖的初期錶款,錶底都印刻了 Seamaster 著名的海馬圖案,首枚被冠上海馬之名的防水手錶,是發表於 1948 年的 Seamaster 30,顧名思義,此錶能防水 30 米,以今日的標準來說,Seamaster 30 其實只是將原有的男裝腕錶簡單加上防水設計製作而成,絕對稱不上是真正的潛水錶。歐米茄在 1957 年推出的 Seamaster 300 才是首枚真正意義上的潛水錶,第一代的 Seamaster 300 是採用 Cal. 501 自動上鍊機芯的 CK 2913,指針為箭頭型。Seamaster 300 至 1960 年改款推出 CK 14755,同樣配備Cal. 501 自動上鍊機芯,而在 1964 年推出的 Seamaster (Ref.166.024) 具備日期顯示,配備 Cal. 563 或 Cal. 565 自動上鍊機芯,較接近我們今日所熟悉的海馬潛水錶底式樣,亦開始了標誌性的海馬「大關刀」小時指針,12 時位置大三角夜光標示;1967 年推出的 Royal Navy Seamaster 300 在 6 時位置上面的 Seamaster 字樣之上,有一以圓圈包裹的 T 字標誌。 

Seamaster 600m Professional Diver’s Watch

Automatic Seamaster 1000m Professionl

  Seamaster 300 在市場上獲得極大的迴響後,歐米茄又陸續在 1970 及 71 年分別推出防水深度各達 600 及 1,000 米的 Seamaster 600m Professional Diver’s Watch及 Automatic Seamaster 1000m Professionl。前者在 2011 年推出復刻版本,與 40 年前的「元祖」版本有九成相似,大受歐米茄迷追捧,最特別之處當然是其「變型金剛」般的外觀,左右兩旁的護肩及鎖把,再加上密封式底蓋,讓這枚七十年代推出的潛水錶可足以防水 600 米之深。品牌亦曾經特別為法國潛水公司 Comex 的潛水員製造 Seamaster 600m Professional Diver’s Watch,在市場上極為罕有。 

Automatic Seamaster 120m

Automatic Seamaster 200m

  至於推出時被稱為歐米茄生產過最防水的潛水錶 Automatic Seamaster 1000m Professionl 出廠於 1971 年,同樣具備密封底錶底設計,採用 Cal. 1002 石英自動機芯,有趣之處在於錶廠同時設計了供左或右手佩戴的兩款不同機芯,關鍵是兩款機芯的內部零件左右調轉,讓錶冠不會與佩戴者的手背碰撞。錶廠在 1972 年推出首款潛水計時碼錶 Automatic Seamaster 120m,霎眼看此錶與上文的 Seamaster 1000m 酷似,但防水深度卻只有 120 米,全因以當時的製錶技術,如要確保錶冠上下的計時裝置按鈕能夠正常運作,水深 120 米已是極限,錶面上亦刻有 0 至 60 的計時刻度。最後介紹出廠於 1973 年的 Automatic Seamaster 200m,採用 Cal. 1012 機芯,配備日期顯示,黑色錶盤配夜光標示,最特別的是其八角型錶殼造型,如錶底除了刻有 Seamaster 海馬標記外,下面還印有 MN 字樣,有說這代表是法國海軍專用的軍錶,市面上僅有流出版本,因為軍用錶不會向外公開發售,只要認定 MN 字樣,就知道是千金難求的「軍用海馬」!

 

  所以呢,除了占士邦,你也可以是海馬的主人,以上介紹的任何一枚,都極具收藏價值,閱後有否令你有點怦然心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