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1/2015

IWC 飛行員追針計時腕錶「小王子」特別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當今紙媒與網媒的最大分別,莫過於對資訊的傳播速度。例如早已在十月初曲中人散的 Watches & Wonders,大部分紙媒(尤其是月刊)都留待到十二月號才作「深入報道」,中間總共隔了整整兩個月時間。傳統的紙媒業者,到今時今日仍然辯稱:我們做的是深度內容呀,跟網媒鬥快一定會輸,但網媒沒有能力做到紙媒的質素和可讀性。

  現實真的是這樣嗎?至少我不認為再有多麼多忠實讀者,會願意花兩個月時間去引頸以待一個錶展的報道,而真正愛錶的人,反而是急不及待想要在錶展正在發生時了解更多。不過話雖如此,也要留一點時間給各品牌公關大員整理新聞稿,這種功夫始終並非一時三刻的事,時代把我們的寵壞了。例如是 IWC 在今年 Watches & Wonders 推出的一枚 Portofino 手上鍊星期日曆腕錶,用上自家製 59220 型機芯,具有八日動力儲存,日曆及星期以瞬跳顯示,晚上 12 點一跳便轉,一看就知實力非凡。錶盤布局方面簡約清新,12 時位有大型日曆顯示;3 時位是指針式星期顯示;9時位則有著動力儲存顯示。加上 6 時位小秒針,效果乾淨俐落。還有一點我非常喜歡的是腕錶只厚 9 毫米,放在手上輕鬆自在,想真點,好錶的定義,其實可以好簡單。腕錶鋼版約價十萬,的確值得考慮。

  眾所周知,香港整個鐘錶業在去年這個時候開始步入谷底,一年過後算是迎來一點反彈,而整個消費市場由傾斜於國內消費力,轉回本土及國際買家這現象也是明顯的,也間接反映在各大品牌推出新錶款的定價之上。然而有實力的品牌還仍然會不惜工本省靚招牌,就像將會於 11 月 29 日在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舉行的「珍貴時計」拍賣會上登場的 IWC 飛行員追針計時腕錶「小王子」特別版——匠心獨運的錶盤鑄刻著安東尼聖艾修伯里的傳世名著「小王子」之奇妙歷程。此枚腕錶的拍賣收益將全數撥捐安東尼聖艾修伯里青少年基金會,以資助香港心光學校 。 

  「小王子」的故事多年來廣為傳誦,深受各方喜愛,更被翻譯成逾二百六十種語言。小王子從他的小小星球出發,走訪七個星球,在這奇妙旅程中遇見不少引人入勝的人物:國王、貪慕虛榮的人、酒鬼、商人、點燈人、地理學家以及令小王子難以忘懷的玫瑰。這枚「小王子」特別版的巧妙設計讓佩戴者重溫小王子的歷險旅程:深藍色錶盤上,一個跳行星盤圍繞錶盤中心的圓環運行,在一星期中的每一天以紅色星光點亮一顆不同的行星,象徵着小王子曾經走訪的七個星球。這些星球以及當中人物的名字也鐫刻於腕錶底蓋上,底蓋的中央則飾有小王子的頭像,讓佩戴者在錶底可以追踪他正身處的星球。 

 

  除了別具詩意的跳行星盤裝置外,這枚「小王子」特別版腕錶更將多項專為飛行員而設的複雜功能集於一身:追針計時也被稱為雙追針,該功能借助兩根重疊的計時秒針來準確記錄少至一分鐘以下的分段時間,是一項經常被低估的製錶工藝挑戰。 這款腕錶的其他強大功能包括自動上鏈、長達 12 小時的累計計時功能,當然也包括 IWC 飛行員腕錶的軟鐵內殼提供的強大防磁保護。此珍品為限量 1,000 枚特別版腕錶之一,更是當中唯一配以紅色星光的腕錶,有幾罕有珍貴,你當然懂;如果你有足夠財力參與拍賣,我當然恭喜你,卻又難保若干年後,它會成為中古二手市場上一枚備受追捧的作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