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3/2016

防磁老祖 中古 Omega Railmaster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上周介紹了歐米茄歷來首枚通過瑞士聯邦計量科學研究所(METAS)八項歷時十天嚴格測試後才可得到 Master Chronometer 認證的 Globemaster 腕錶,其實 “Master” 一詞,歷來都被歐米茄專用命錶款,很多 O 記中古錶迷,收藏都一字記之曰「大師」,全因其早期錶款均以 ‘Master’ 字尾自成一系列。

 

  上世紀中葉,Omega 挾著過去與全世界鐵道開發有著密切關聯的優勢與背景,遂選擇 Railroad 這個容易產生極大電磁場的環境,研製出 Railmaster 系列手錶,並於 1957 年同時發表傳奇的 Speedmaster 與 Seamaster 300,號稱 Master Trilogy!分別於陸、海、空獨占鼇頭,三款錶都是當期時份量十足的「工具錶」。Railmaster 又稱「鐵霸」,是錶壇歷史上防磁錶三大經典名作之一:在機械工業逐步走上極致的 50 年代,也是手錶迅速發展成為人們日常生活及專業工作所不可或缺。由於當時手錶的機械精準要求日增,而磁性對以金屬為主要精密構造的鐘錶而言又會產生運轉上的不規則與誤差,手錶如何不受磁性影響在當時成為一個極重要的課題。IWC 早於 1948 年推出 Mark XI 防磁軍錶並受各國軍方委約生產,稍後民間面對此一重大時代挑戰,三大名廠於 50 年代中晚期推出專屬特別型號作出回應:1955 年 IWC 推出了 Ingenieur、1958 年 Rolex 推出了 Milgauss,而 Omega 則在 1957 年推出 Railmaster。

 

  當時生產「號稱」防磁手錶的廠家非常多,上至尊貴的 Patek Philippe,下至不見經傳品牌,都標榜 Anti-magnetic。但是,上述三大廠是極少數以生產單獨特別款式系列以因應市場需求,以此三大廠的市佔率、名望與製錶工藝而論,這三個專門防磁的款式,注定成為日後經典!這三大防磁經典,就款式產量而言,以 IWC Ingenieur 佔優;就市場價格而言,Rolex Milgauss 領先;但就稀有特殊而言,則非 Omega Railmaster 莫屬!當時一般普通的抗磁 (Anti-magnetic) 腕錶,僅有 60 至 80 Gauss 的抗磁能力,而 Railmaster 的設計,除搭載的機芯具抗磁性外, 其不鏽鋼底蓋與機芯之間,還有以鉬金屬(mu-metal) 製成的高導磁合金屏蔽蓋(圖一), 使其實際抗磁力可高達 1000 Gauss!另外也搭配超厚的抗磁金屬面盤。

圖一

  Railmaster 最初代型號為 Ref. 2914(圖二),出廠於 50 年代晚期,搭載圖Cal.285 手動上鏈機芯(圖三),錶殼直徑 38.5 毫米,面盤與殼型上則沒有太多變化,因為超厚防磁面盤本身就是以特殊材質打造,刻度以雕挖方式填入夜光塗料,周圍有厚厚的一圈防磁圈,加上防磁內蓋,完整包覆機蕊;而最標誌性的當然是  Broad Arrow 闊箭時分針,及後至 60 及70 年代逐漸被 Dauphine 劍型針,以及 Military 軍錶針所取代。

圖二 

圖三

  今次我更為大家推介一款相當特別的 Seasmaster PAF 版本(圖四),其實此錶係 Omega 專為巴基斯坦空軍(Parkistan Air Force)而生產供戰鬥機機師配帶,有趣的是此錶由錶殼至機芯均與 Railmaster 無異,巴基斯坦軍方也指明要求錶款規格一式一樣,但最終在面盤上卻刻著 Seamaster 字樣而非 Railmaster。然而本來 Railmaster 就屬於 Seamaster Family 的一支, 因此 60 年代出產的自動上鍊 Railmaster 錶底蓋亦可常見 Seamaster 海馬標誌(圖五)。這枚 PAF 版本由於其獨特性,坊間定價可高至 HK$70,000!甚具收藏價值。 

圖四

圖五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